第A17版:品种/价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股“黄金坑”或已显现
□本报记者 申鹏

 □本报记者 申鹏

 

 四季度以来,估值相对较高、获利盘累计较多以及经济企稳预期带来的资金调仓意愿强烈等因素,对消费类板块形成压力,致使多数消费股走势明显弱于大盘。近两个交易日市场出现强劲反弹,多数消费股未能跟随大市走高,反而走出了剧烈震荡的行情。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增速长期趋稳、经济驱动力偏向消费的大背景下,消费类股票长期稳定的业绩增长仍将是投资者看重的优势,在阶段调整比较充分的情况下,资金的剧烈换手有利于消费股行情的再启动。

 深幅调整后震荡加剧

 四季度沪深两市的行情结构与二、三季度截然不同,从股票大类来看,资金偏好明显从消费股转向了周期股。统计显示,10月8日至今,申万23个行业板块中整体涨幅(按成分股流通市值加权,下同)最高的前5名为房地产(5.90%)、建筑建材(3.30%)和家用电器(2.03%);而跌幅最大的前3名为食品饮料(19.53%)、信息设备(14.76%)、餐饮旅游(14.73%)。典型消费股的整体跌幅为10.55%,而周期股整体仅下跌4.08%。

 从年内高点的回调幅度来看,不少曾经备受资金青睐的消费股累计跌幅巨大,已不亚于周期类品种。一向被称为股市常青树的贵州茅台,从年内最高的266元跌至最低184元,最大回调幅度超过30%。旅游板块中的优质品种中青旅也从20元的高位跌至14元以下,最大跌幅达33.13%,全年几乎为零涨幅。

 分析人士指出,消费股当前的弱势主要源自三方面:一是估值相对较高,这源于近三年来市场持续下跌过程中,消费股相对坚挺,在周期股大跌的情况下,估值溢价被动提升;二是今年二、三季度消费股一度持续受到资金追捧,股价表现强势,积累了较大涨幅,资金获利了结的意愿较强;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在近期经济企稳预期较强的背景下,投资者认为市场将出现反弹,将仓位从消费股调出而买入周期股,以博取最优利润。

 最近两个交易日大盘出现强劲反弹,尤其是12月5日上证指数收出单日长阳,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股再次跑输大盘。昨日在上证指数横盘休整的情况下,旅游行业龙头中国国旅大跌8.38%,不仅将日前反弹悉数回吐,还创出了阶段新低。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盘暂时企稳,不少消费股已经从前期的持续下跌转而进入剧烈震荡,尽管仍是跑输指数,但状态却已大不相同。有市场人士认为,在经历了持续下跌之后,一些消费股已经显露出长期投资价值,近期出现成交量放大、股价震荡加剧,应该是长线投资者进入、资金剧烈换手所致。

 “长跑冠军”仍存三优势

 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消费股与周期股之间的配置博弈仍将进行,而随着市场进入长期经济增速下行中的中短期企稳回升阶段,二者之间的强弱较量也将进入关键时期。分析人士指出,从长期来看,消费股有望持续跑赢大市。

 首先,多数消费类股票具有业绩稳定增长的特点,这在经济周期下行中的优势尤其明显。事实上,今年前三季度消费股整体跑赢周期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投资者对经济预期较为悲观。当前,中国经济增速长期放缓已成定局,并且从经济结构上来看,消费在三驾马车中的比重将继续上升,这将使消费股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形成相对优势。

 其次,此轮经济回升并不能看作是长周期的底部企稳,而仅仅是库存周期的反弹,在国内很多工业部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这一反弹对企业盈利的提振作用不宜过分乐观。而这将削弱周期股反弹的基础,使其相对消费股而言,对资金的吸引力并不显著,资金调仓的决心也会因此打折扣。

 再次,消费股此轮调整幅度较大,高估值的劣势已不明显。统计显示,典型消费板块中,食品饮料和餐饮旅游相对于剔除金融股后的沪深300估值溢价,已经跌至最近10年的低位水平,医药生物的估值溢价也基本处在中位。考虑到这些行业的景气度仍然较高,相关股票的市场估值继续向下的空间已经很小。

 总体来讲,长期增长的稳定性叠加目前估值充分调整,部分消费股的“黄金坑”有望挖掘完毕,投资者低位介入并持有,取得相对收益乃至绝对盈利的可能性都将大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