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头司令倒戈大增多单
反弹延续信号增强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经历周三的大涨之后,期指昨日重回震荡格局。市场人士指出,周三引发的多头热情仍在延续,日内多头依然占据优势。而昨日期指总持仓的减少说明空头仍在主动离场,且空头的套期保值压力进一步减轻。

 更令人玩味的是,空头大哥中证期货席位不仅连续减仓空单,其在主力合约IF1212的净空单更由周三的6077手迅速回落至昨日3825手的历史低位附近,一日下降了近五成。不仅是减持空单,该席位昨日还反手大举增仓多单逾千手,这也透露出目前机构主力资金的态度转变。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股指本轮反弹延续的概率偏大。

 空头司令罕见增仓多单逾千手

 昨日,空头主力席位中证期货再度减仓空单,更值得关注的是,该席位竟然罕见增仓多单逾千手,该席位的净空单由周三的6077手迅速回落至3825手,一日下降了近五成。市场人士分析,目前空方正进一步离场,期指的空头套期保值的压力进一步减轻。

 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212报收于2204.4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微跌6点,跌幅达0.27%;其余三个合约亦小幅下挫。沪深300现货指数收于2203.60点,下跌4.28点,跌幅为0.19%。

 昨日市场价格几乎持平,但总持仓、主力合约持仓继续下降。对此,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认为,两天IF1212合约总计减少11780手持仓量,相当于14.1%的减仓幅度。对应过去在下跌时不断增加的持仓量,现在的减少是空方进一步离场的现象,空头套期保值的压力进一步减轻。

 从具体席位来看,多空主力似乎均有些谨慎。昨日中证席位大举增多单1616手,光大席位成了对手盘,其增持空单801手。其余席位中,中投天琪、申万、兴业席位分别增多单456手、361手、331手,光大、广发席位增空单443手、373手。减持方面,上海东证、永安、光大席位减持多单1019、919、636手,而空单则只有申万席位减持928手,减持幅度靠前。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刘奕奕认为,净持仓变化数据并不非常支持空头,昨日净空单只增加215手,结合盘中持仓变化表现,周五仍将是多头行情。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指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多头方向,以权益类资产在全市场占比衡量的投资者存量资金规模提升了1%,价格及价差指标大幅为正,期指方向是否重回弱势格局可在随后几个交易日后得到一定印证。此外,融资融券三个指标中亦有两个偏向多头方向。

 期指延续反弹的概率大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期指本次反弹延续将是大概率事件。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周末数据利多的概率偏大,因此宏观数据有望接力此前政策利好所形成的反弹力量,“我倾向于延续反弹的概率偏大”。

 刘宾指出,昨日主力合约IF1212升水收敛为1点,彰显期指投资者没有改变谨慎心态。而且,若后期总持仓仍不能伴随反弹重新进入上升,则反弹的高度将受到质疑,即多头进场并不积极。从技术上看,主力合约虽然受阻30日均线,但在2200点整数关形成了支撑,短期仍属于对周三的强劲反弹后的休整,反弹动能还是存在的。

 东证期货高级分析师章国煜认为,从昨日盘面来看,主力IF1212合约收出小阴线。但从MACD上看,空方已到强弩之末,多方则趋于强势。

 不过,章国煜也提醒,股指两度冲击30日线未果,压力呈现,显示市场信心并未完全反转,投资者亦需谨慎。刘宾亦指出,本周末宏观数据的公布将成为多头进攻的最好契机,如果多方不能把握,则压力或再度增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