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型城镇化或成改革突破口
□民族证券 陈伟

 □民族证券 陈伟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了明年经济政策信号,提出了有利于我国经济中长期稳定增长的改革领域和突破口。

 经济平稳增长可期

 目前,我国经济趋于稳定,积极因素增多,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

 这些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包括:由于欧债危机缓解,全球经济继续探底风险下降,我国出口增速有望走稳;房地产市场困难时期已经过去,今年以来销售面积持续增加已经刺激地产投资增速企稳回升;受益于大批项目的投放及地方融资平台资金面的缓解,基建投资增速保持企稳回升态势,考虑到明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地方政府仍具有较强的扩大基建投资的动能。

 尽管以上因素决定明年GDP增速将迎来周期性复苏,超过今年将是大概率事件,但限于客观因素,经济复苏力度仍很有限。受制于中长期潜在经济增速下行的现实,我国经济刺激政策空间较小,总量刺激政策难有大作为。受欧债危机反复博弈等因素拖累,世界经济很难短期走出明显复苏。房地产市场调控仍有进一步加码空间,这也会抑制地产商扩大投资意愿。

 因此,宏观经济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可能仍是7.5%,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还将延续。具体来说,明年财政赤字规模不会比今年小,新增贷款规模也将略超出今年8.5万亿元左右的水平,这有利于稳定明年经济增长。

 城镇化将成突破口

 经济领域的一系列改革值得期待。新型城镇化无疑是最具有经济潜力,并有望引领改革实现突破的领域,它将扭转以往土地城镇化单兵突进、户籍城镇化落后于人口城镇化、工业化过度超前城镇化等畸形局面,更强调城镇化与工业化的互动,与农业现代化的协调,与经济社会关系的和谐发展。

 明年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望围绕着新型城镇化开展。第一,明年有望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该法案将大大提高征地补偿数额,将资金补偿和安置补偿分离,鼓励农地流转及试点农地直接入市交易等,这些措施无疑在遏制地方政府低价圈地用以大造城市的同时,有利于保护农民在城镇化过程中的权益,激励更多的农民主动融入城市生活,变成真正的“市民”。

 第二,明年有望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具体措施包括:继续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特别是当前地级市的入户门槛将再次降低,以适应近年来人口更多向较大规模城市集聚的规律;淡化户籍管理与居民权益的关联,在全国范围内更广泛地实施居住证制度,逐步保证居住证持有人享有更多基本公共服务的权益。这些措施在提高当地城镇化率的同时,有利于提升城镇化质量。

 第三,明年将是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关键一年,许多地方政府都会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加快实施各类改革措施以刺激当地产业发展。例如,明年各地的金融改革试点将风起云涌,其宗旨在于突破当前货币信贷增长有限的瓶颈,更多寻求直接融资以优化当地的资金资源配置,加快当地资本流动,整合金融资源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明年还将是结构性减税措施集中实施的一年,更多地区将申请营改增试点,以刺激当地服务业发展和产业的深化。明年还是“非公36条”实施后的关键一年,各地为突破当地经济资源及条件限制,也更有动力放开市场准入,促进当地产业集群发展。这些措施都会显著提高本地就业水平,提高城镇的人口承载能力。

 第四,与新型城镇化配套的新一轮行政及财税体制改革有望渐进推出。更多地区将探索省直管县(市)的改革,增加更多的财政资源以增强农村人口吸纳。同时,更多以放权让利为特征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望跟进,赋予民间资本更多权限,促使其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起到更大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