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敢于适度放缓 推动经济转型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曹水水

 

 10月经济数据全面回暖,A股市场弱势依旧,反映出投资者对经济中长期表现的担忧。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潜在增速放缓背景下,要敢于降低经济增速目标,在较温和的政策环境下,推动微观主体转型。未来几年,我国经济仍需苦练内功,2013年GDP增长7%左右、广义货币(M2)增长12%上下比较合适。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政策更多偏向于提升质量。首先,货币政策整体适度中性。既通过降息、利率市场化和债券融资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又对通货膨胀和房价反弹保持较高警惕,信贷额度控制较严。其次,财政政策预调微调,通过结构性减税和基建投资对经济托底。最后,在外需放缓背景下,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同比依然上涨,推动出口企业升级转型。

 宏观经济政策整体温和,为经济转型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速逐季下滑,经济结构改善迹象较为明显。首先,产业结构趋于合理,能耗效率明显提高。前三季度,第二产业累计增速逐季回落,第三产业累计增速逐季反弹,产业结构趋于合理。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和GDP累计增速分别为4.8%和7.7%,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为0.62,去年同期为1.26。这意味着,GDP每增长1%,去年需要用电量增长1.26%,今年仅为0.62%。

 其次,收入分配倾向于居民,消费贡献率提升。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速分别为9.8%和12.3%,均高于同期GDP实际增速。分配格局倾向于居民,支撑消费较快增长。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5%,超过投资50.5%的贡献率。(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再次,从投资分项看,产业升级迹象明显。前10个月高附加值行业投资快速增长,如专用设备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高达48.3%和34%,产业结构趋于高端;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投资增速低位徘徊,如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速仅为3.9%。

 最后,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维持强势,推动出口结构升级。前10个月,出口整体增速为7.8%,主要受低端的加工贸易拖累,进料和来料加工贸易出口增速仅为3%。

 因此,不必对经济增速放缓过于担心,更应该重视其合理性,适度降低增速预期,提高质量期望。分析人士预计,明年经济增速目标可能放缓至7%左右,M2增速目标可能降至12%的水平。一方面,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据测算,要实现这一目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复合增长7%基本可以实现。另一方面,经济增速适度放缓,有利于收入分配格局倾向于居民。GDP增速从2010年一季度高位回落,但截至目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比2010年一季度上升2个百分点左右。根据历史经验,7%的GDP增速和3%的通胀水平,将大致对应M2增长12%左右。

 经济转型目标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需要将工作重点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把发展和所得到的成果用在民生上。途径是通过良性互动、相互协调的方式,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具体而言,包括三方面:一是依靠技术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获得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二是以新型城镇化为抓手,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三是通过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提高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费水平。

 经济下行周期,是经济转型有利时机,要敢于适度放缓经济增长目标,加快经济转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