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属中期有望反弹 农产品弱势依旧
□本报记者 胡东林

 □本报记者 胡东林

 

 上周国内商品下跌品种略多于上涨品种,但总体幅度都不大。分析人士认为,商品整体处于分化走势中,金属中期存在反弹可能,锌走势较强,但不宜追涨;农产品弱势依旧,前期空单可继续持有,不过除豆类油脂有趋势空单机会外,其他均为短线机会。

 焦炭豆粕强弱分明

 上周国内商品期货总体涨跌幅度并不大,其中焦炭和豆粕强弱分明,分别成为上涨和下跌的代表性品种。

 焦炭方面,上周神华、兖矿上调焦煤价格,现货市场继续坚挺。银河期货认为,十八大刚刚结束,后期煤矿安全生产仍为重点,限产减产仍是国内炼焦煤资源紧缺的主要原因,地方煤矿在与政府谈判,有望后期复产,预计产量逐步有所恢复但速度不会太快。钢厂和焦化企业的库存目前仍然处于低位,焦炭资源偏紧,短期内价格会继续保持坚挺。需求方面,钢厂生产略有利润,对焦炭需求较好,虽在钢材淡季,但仍有一定提振作用。此外,WTO裁定中国要取消焦炭40%的出口关税,虽然国内是否执行要到明年2月份会有结果,但关税取消的预期存在还是使得焦炭下方支撑明显。不过,经过此轮焦炭断断续续的涨价之后,焦化企业略有盈利,后期产量、库存应该逐步恢复,价格越高压力也越大。操作上,建议逢低买入,不建议追涨。

 上周豆粕现货价格终结了短暂的反弹,市场成交氛围也随之下降,多数油厂无交易量。期价延续跌势对现货市场的打压继续显现。目前内外市场均无实质性利好消息提振,国内基本面颓势未改。期货方面国内豆粕远期合约,一直在增仓下行,下跌动能较大。由于南美大豆产区天气改善,市场预计2012/13年度南美大豆产量会出现恢复性增长。同时美国农业部11月供需报告显示,2012/13年度巴西大豆产量将达到8100万吨,较上年增产1450万吨;阿根廷大豆产量将达到5500万吨,较上年增产1400万吨,南美主要出口国大豆产量将增加3260万吨,增幅高达29.24%。之前市场传言的大豆供应紧张也将改善。而且美国大豆产量严重调高又为2012/13年度增加了大豆供应。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大豆供应相对充足的情况下,豆类走势仍将保持偏弱态势。

 现货表现总体平稳

 上周国内大宗商品现货表现平稳,生意社的监测显示市场有三大看点:一是商品跌多涨少;二是除煤—焦—钢产业链一枝独秀外(焦炭、热轧卷、冷轧板分别以4.63%、1.65%、1.3%居涨幅前三),其余板块均表现平平;三是商品涨跌幅度较小(仅1个品种涨跌幅超过3%),全周均涨跌幅为-0.08%。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上周商品基本延续11月上旬的平淡格局。虽然跌面本周有所放大,但跌幅有限,仍可视为市场持稳。不过,这种持稳状态即将改变,十八大的闭幕可能预示着近期利好基本出尽,加上一直困扰市场的需求不足问题将为行情带来较大下行压力。

 螺纹钢V走势即将终结

 上周螺纹钢期价继续区间震荡走势,且波幅收窄,整体成交大幅下滑。与此相对应的是,11月份以来建筑钢材市场的疲弱态势。生意社钢铁分析师何杭生认为,中厚、冷轧板等部分钢铁品种的价格上涨难掩整体市场的疲态,后市难言乐观。

 截至11月15日,生意社钢铁行业指数为962点,与11月7日持平,较周期内最高点1005点(2012-04-18)下降了5.07%,较2012年9月9日最低点827点上涨了15.36%。经历了七八月份的暴跌、九十月份的暴涨之后,11月份钢材市场总体涨势趋缓,处于盘整阶段。刘心田认为,正如9月份钢铁板块的强势反弹是由铁矿石带动一样,11月进口铁矿石价格的上涨受阻,将引发钢铁行业新的“地震”;另一方面,目前整体大宗商品市场均不景气,钢铁板块的“一枝独秀”难以避免大环境的拖累,因此,“螺纹钢V走势即将终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