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农民”是这样炼成的

 懂期货、用期货,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这样的“新农民”,然而新农民的诞生却绝非易事。王维国以自身的经历向我们诠释了这一过程的艰难,也以自身特征为我们描绘了向新农民转型所应具备的条件。

 “老王身上那股好学劲头让我最为佩服。”高兴滨说,王维国有着强烈的求知欲,这从他订报看书的多年习惯中就可以看出来,为了学习期货知识,他特意在2008年买了电脑并想办法开通网络,不会打字的他除了请教隔壁的一位5年级小学生,还专门买来新华字典摆在桌旁,直到现在,他还在每天睡觉前要背一背波浪理论,对照当天的盘面走势琢磨一番才会休息。“我也花了很大心血。”王维国说,“那年光给高老师打电话就花了两千多块钱,当学费呗!”

 从不吝惜“学费”的背后,是王维国那活络的头脑和勇于尝试的精神,这对于传统的中国农民来说绝对是罕见的。翻开他的人生履历,我们发现,在公社集体劳动生产的时候,他是一个拖拉机手;分田到户后他自学无线电修理,炸过麻花,学过木匠和瓦匠,甚至一度准备养鸡;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他开始在乡里做起了大豆购销,期间还开过一家日加工大豆5吨的小榨油厂;在固定电话还属稀罕物件的时候,他就买了手机。“正是这颗‘不安分’的心推动他不断突破。”高兴滨笑言。

 此外,能用心、有恒心也是王维国成功的一大因素。“他会把接触到的一些数据信息记录在本子上,内容很详细,包括价格、进口成本、进口量都在内。”高兴滨回忆说,印象中在讷河甚至东北做粮食贸易的人少有如此用心且数年如一日坚持下来的,即便后来有了电脑,一个小本和一支笔也总是王维国的随身物件。“农产品的季节性特征很强,要有所研究至少须跟踪一年以上才能有连贯性,这一点也让老王占得优势。”

 “农民懂期货、用期货,对于维护粮食安全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徐先生作为一位基层领导对此深有感触,他举例说,如果2月份就能知道美豆会涨这么高,我们的储备就可以提早收、多收。从这个角度来说,一个不起眼的农民,竟能如此深入研究市场且预测的那么精准,其意义已超出了农村的层面,“对于新农民的成长和涌现,应当在国家层面有更多的思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让我们期待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