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末次级债发行将超千亿元
上市银行股市融资压力或低于预期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对于银行股估值水平和长期股价表现的担忧,除了宏观经济下行周期中可能逐步暴露的坏账风险外,还包括新监管要求下的再融资压力。但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多数上市银行已达到将于2013年1月1日实施的新监管标准要求,未来上市银行在A股市场的融资规模将显著低于市场预期。

 年末或迎逾千亿元次级债发行

 银监会6月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统筹借鉴了国际资本监管巴塞尔II和巴塞尔III协议的新框架,在广泛吸收业界、学术界和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建立了与国际新监管标准接轨、适度前瞻、符合我国银行业实际的资本监管制度。随着明年1月的实施,《管理办法》将对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提出更严格的资本监管要求。来自债券市场的最新情况显示,在这一新规正式实施前,多家上市银行已经启动或即将启动新一轮的次级债发行。

 建设银行15日公告,该行将于11月20日发行两品种共计400亿元次级债,分别为50亿元10年期固息品种和350亿元15年期品种。同日,中国银行公告称,相关监管部门近日批准该行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30亿元次级债券,本期次级债券发行计划将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实施。而在此前一周,宁波银行发布公告表示,该行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30亿元次级债。这是继2011年年末后,今年年末商业银行再次掀起一轮次级债发行大潮。Wind统计显示,2011年银行间市场共有27家银行进行了次级债融资,累计融资额达3132亿元,其中仅在当年11月、12月发行次级债的商业银行就达到13家。

 统计显示,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除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外,还有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披露了次级债券发行计划。除民生未明确具体发行额度之外,农行、招行和华夏分别拟发行500亿元、230亿元和100亿元的次级债。根据债券市场一线交易员的预计,在年内剩下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债券市场将会迎来不低于1400亿元的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

 A股融资需求低于预期

 从长期来看,次级债对上市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补充会被逐年减计,但结合目前相关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现状看,在年末本轮次级债发行大潮结束后,大多数上市银行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不会面临新的资本补充压力。

 《管理办法》规定,明年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其他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标准分别为11.5%、10.5%,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5%和8.5%。而银监会上周末公布的2012年三季度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所有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指标体系中,资本充足率为13.03%,相比二季度末12.91%提升超过0.1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58%,相比二季度末也有提高。

 上市公司三季报也示,截至今年三季度,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均已达到9.5%的标准。而在非系统重要性银行中,三季度核心资本充足率未达标的上市银行仅有三家,分别为华夏银行(8.4%)、兴业银行(8.3%)和光大银行(8.2%),与明年8.5%的要求也相距不远。

 从A股市场再融资的角度来看,已经公布、但尚未获批的再融资方案暗示上市银行当前及未来较长时间内的再融资压力有限。据了解,截至目前,除今年交通银行已进行了定向增发外,招商银行已将该行350亿元“A+H”再融资方案有效期延长1年,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有定向增发意向但并未进入到实施阶段,其他商业银行在A股市场融资的需求并不强烈。

 另一方面,当前商业银行在补充和计算资本充足率方面迎来新的创新。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17日在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此前市场人士的普遍研究认为,即将到来的资本创新工具,将会从计量方式上“更省事”地提升资本充足率——改变计算方法后,原有资本充足率将会明显提升,而新的资本创新工具会开启新的融资渠道。

 招商证券、中金公司等机构指出,随着国内商业银行资本监管新规将于明年1月开始实施,有关资本创新工具的细节也将有望于年内出台。创新资本工具细节出台后,上市银行从A股市场的融资依赖性有望大大减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