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元:加快推进中长期投融资体系建设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北京金融街研究院院长陈元18日在出席金融街论坛时表示,促进我国金融业创新和发展,要推动实现金融普惠;建设与国情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体系,特别是加快推进中长期投融资体系建设,筹集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长期建设;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对外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经济金融治理。

 陈元表示,当前我国推动金融业创新的要求十分迫切。一方面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都离不开金融的强有力支撑和有力保障;另一方面是适应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需要。

 陈元指出,随着经济和金融开放程度不断提高,金融需求日益多元化、多样化,金融综合化经营等趋势日益明显,金融业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防范风险的要求更高,迫切需要加快创新和发展,切实增强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与此同时,我国金融业的服务能力、水平与经济发展需要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一些瓶颈领域长期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要靠加快金融业的创新和发展来解决。

 他认为,促进我国金融业的创新和发展,一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实现金融普惠,鼓励突破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领域的融资难题;二要建设与国情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体系,特别是加快推进中长期投融资体系建设,筹集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长期建设;三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逐步完善制度、法律、市场监管等方面的配套建设;四要加强金融对外合作,加快走出去步伐,不断提高金融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经济金融治理,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