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综合型园林企业受PE关注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07年至今共有40家园林企业获得VC/PE机构融资,累计融资规模达2.6亿美元。从细分领域来看,业务涉及园林设计、园林项目施工、园林养护的综合型园林企业以其较长的产业链延伸备受VC/PE机构青睐。

 投中集团分析认为,国内城镇化速度加快以及人们对良好城市生态环境的需求,促使园林行业下游市政园林及地产园林需求骤增,给行业带来难得发展机遇,其轻资产的运作模式使其较难获得银行贷款的同时,给VC/PE机构提供了较好的介入契机。

 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成行业发展动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1年至2010年这10年间,我国国内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4.56平方米增至11.18平方米,增长幅度达145%,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8.15%增至38.22%,增幅为10.07%。与联合国要求的力争世界城市人均绿地面积60平方米,50%以上的城市绿化覆盖率相比较,国内的园林行业虽然发展呈现增速,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有差距,因此也充分说明国内园林行业具备很大发展空间,给资本的运作提供了契机。

 园林行业主要包括园林景观设计、园林工程施工以及项目竣工的后续园林保养三个环节,就企业营收而言,前两个环节占去绝大部分。企业的设计水平、垫付款项的资金支持、是否承担过大型优质项目、以及对优质客户资源的积累都将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伴随行业的快速发展,园林企业通常都将向涵盖设计、施工、保养这三个方向的综合型园林企业发展,通过涉及多种业务及延伸产业链来降低企业风险,提高企业利润。还有部分企业业务延伸至苗木及花卉供应,这样不但可以结合企业设计师的风格与有限面积进行绿植调整,还可以严控企业成本提升利润。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园林行业的上游行业主要由园建材料供应商、水电材料及设备供应商、苗木及花卉供应商构成,园建材料及水电材料供应属于基础的材料和设备供应,不存在技术壁垒,设备价格及使用期限无特殊限制,对园林行业影响不大。

 园林行业的下游通常是影响行业发展的关键部分,行业需求主要来自市政及地产园林。市政需求主要是政府对公共园林的绿化,通常对承接这部分项目的企业资质要求较高,并且需要前期垫款,账款清算周期较长,因此这部分项目对企业的资质、资金实力以及政府关系等都提出较高要求,国内此类典型企业为东方园林。来自地产园林的绿化需求构成了目前国内园林行业的主要需求部分,可分为住宅园林、旅游度假园林以及酒店园林等,这部分需求市场竞争较为充分,在项目竞争过程中企业的品牌以及过往承担大型项目经验往往成为其胜出的标志,国内典型企业为棕榈园林、普邦园林和蒙草抗旱。

 综合型园林企业

 获VC/PE机构青睐

 从目前行业的整体发展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倾向于轻资产的运作方式,着重运作企业的设计团队和品牌,因此就规模扩张来讲,资金周转困难时向银行寻求贷款就比较困难,这种现状也给VC/PE机构介入提供了较好契机。

 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07年至今共有40家园林企业获得VC/PE机构融资,累计融资规模达2.6亿美元,其中2009年、2010年行业融资规模骤增,这主要是源于2009-2010年下游房地产行业的火爆增长。地产园林不但可以给新建地产项目一个美观的环境,吸引购房者眼球,还可以拉动项目整体价值,给房地产商带来丰厚收入。从具体融资案例来看,2007年云月投资3000万美元注资树苗种植抚育及森林经营管理企业普洱美投林业的交易成为近6年园林行业融资规模最大的一起。

 从细分领域来看,园林行业涉及园林设计、园林项目工程施工及后期园林养护的综合型园林企业最获VC/PE机构青睐,2007年至今国内综合型园林企业累计有20家企业获得9784万美元融资,其融资规模占比为37.6%,融资案例数量占比为50%,其次获得融资规模较高的分类为苗木及花卉的植物培植企业,融资规模为9053万美元占比34.8%,融资案例数量为13起占比32.5%。

 综合型园林企业获得融资规模及融资案例数量占比最高,主要是源于其较长的产业链延伸降低了企业的整体运作风险,同时涉及多种园林业务的同时也将扭转此前行业内依靠单一成本竞争的尴尬局面,转而将企业的设计及品牌能软实力放大,这些都将成为VC/PE机构关注的重要部分。园林设计领域的融资规模和案例数量占比最少,这主要是源于纯粹的依靠人的创作能力的设计团队在规模及设计能力水平的同质扩张具备更多的不确定性,因此在实际投资中投资机构较为谨慎。

 据投中集团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共有7家园林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其中有5家企业在A股上市,其中普邦园林、蒙草抗旱上市,背后VC/PE机构广发信德和红杉资本天津分获3.9倍、0.18倍账面退出回报。

 11月8日证监会披露的拟上市企业名单中,共有9家园林企业拟登陆资本市场,其中兰花培植销售企业连城兰花、综合型园林企业深圳文科园林以及江苏东珠景观具有VC/PE背景,东方富海芜湖、同创伟业、景达创投有望实现退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