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基本面因素主导投资者情绪
2000点料再受考验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当前市场情绪低迷,仍处于弱势格局,本周或再次考验2000点支撑。虽然经济短期企稳迹象明显,但基本面的利好并没有反映在市场中,资本市场新政虽然有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但短期刺激效果有限。当前非经济基本面的不利因素仍是影响投资者情绪的主导力量。从投资机会看,相对看好估值较低的银行、地产等行业,前期市场跌幅较深的消费类行业逐渐具备投资价值。

 非基本面的不利因素主导市场情绪

 市场的弱势特征较为明显,向上力量并不充足,这主要是受供求关系等非基本面因素的影响所致。

 当前市场保证金处于历史低位。新增资金很少,而存量资金在不断被消耗。根据我们的模型测算,显示当前全市场保证金余额大约为5200亿元左右,再次创下年内新低。而IPO的重新开闸,限售股解禁减持压力等都是投资者担忧的主要问题。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排队在会审核企业共有780余家,加上即将申报的,排队发行的企业800余家,其中过会待发的企业便达40余家,仅这40余家待核准企业的融资总额便近300亿元,当前股市供求关系失衡的问题难以吸引增量资金入场,使得投资者情绪相对谨慎。

 但资金是受投资者情绪引导的,多数资金并不具备市场领先指标的作用,当赚钱效应缺乏的时候,增量资金不愿进场,当看到资金源源不断进入股市的时候,则股市已经具备相当的热度了。因此,也不能过于强调增量资金的行为。但是,在股票供求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或者说股票供应大幅增加的风险没有释放或被其他利好抑制之前,市场情绪仍然会受到重要影响。

 经济企稳、估值较低和政策维护将形成支撑

 国家能源局发布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显示,10月用电量增速回升,工业形势明显改善。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9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第一、二产业的用电量增速增长明显较快。1-10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08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分类看,第一产业用电量下降0.7%;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3.2%;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11.2%。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用电量数据表明工业形势有了明显好转,正在逐渐复苏。而中钢协公布的四季度钢材市场需求形势也逐渐好转。种种迹象表明政府主导的大型投资项目的陆续上马,政策累积效应正在显现。

 从估值来看,如果不考虑盈利预测的准确性,当前市场确实是比较低的,很多股票都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以2012年预测市盈率为例,全部A股为10.8倍,沪深300为9.3倍,上证50为8.6倍。除了一些周期性行业估值较低以外,消费类股票估值也较低,其中,纺织服装板块为14倍,商业板块为15倍,食品饮料板块为18倍,医药板块相对较高,但也仅为25倍。因此,如果不是经济恶化、企业盈利急剧下降的话,估值吸引力会越来越强,这将制约股指大幅下跌的空间。

 从政策层面来看,股息红利税差异化征收及时出台,反映了管理层呵护股市的态度。上周五公布的方案显示有股息红利所得按持股时间长短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持股超过1年的,税负为5%;持股1个月至1年的,税负为10%;持股1个月以内的,税负为20%。个人投资者持股时间越长,税负越低,我们认为在当前市场持续弱势的态势下,管理层出台差异化征收红利税方案,目的是提升投资者信心,态度比较鲜明。此项政策对于市场的刺激效果有限,将鼓励长期价值投资,抑制短期炒作,引导投资者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促进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对于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市场在期待更多的制度创新与支持。

 当前市场总体心态仍然比较低迷,本周或再考验沪综指2000点支撑力度。不过,在负面因素比较集中的同时,也要看到积极因素。投资机会上,相对看好估值较低的银行、地产等行业,前期市场跌幅较深的消费类行业中的优质股票将逐渐具有吸引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