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拥抱投资大师辈出的时代
□常清

 □常清

 

 最近读了几篇报道,又仔细看了中国证券报编辑发来的资料,十分高兴。一位土生土长的东北农民竟能熟练运用波浪理论进行保值和投资。这使许多世界级金融机构的经济学家们黯然失色。最近几年来,尤其是我国商品期货市场与国际完全接轨以来,真可谓英雄不问出处,许多不同出身的小期民、小散户不断地创造投资神话,资金盈利率达到几倍十几倍。公平竞争,预测准确者胜出。本世纪初我曾写过一篇名为《迎接大师辈出的时代》的文章,现实告诉我们如今已经进入了这样的历史时期。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经济的持续崛起,需要从企业到产业乃至整个国家宏观经济有较强的竞争力。企业的竞争力除了科技创新之外还需在经营管理方面适应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要有强大的财务风险管理能力。管理好价格波动的风险是企业迅速提高竞争力的有力手段。对于一个行业来讲,融入期货市场并能够与期货市场水乳交融,这个行业就会获得较强的风险管理能力和价格弹性,就不会与市场脱节,从而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从我国的整体宏观经济而言,期货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和风险管理功能都会使经济有质量的增长。强大的市场不可能没有一大批大师级的投资人才。没有人才辈出就不可能使我们的企业、行业、宏观经济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强大竞争力。强大的市场,强大的经济是以强大的投资家队伍为前提的。

 在邓小平先生改革开放的战略指引下,我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一跃成为经济大国,期货市场也迅速崛起,成为国际上具有相当发展潜力的市场,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当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立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新阶段,期货市场的历史使命就是要成为亚太时区的世界性定价中心,为我国从经济大国跃升为经济强国服务。而要完成这一历史使命,重要的条件之一就是出一大批能够有战略眼光,能够熟练驾驭期货投资的大师级人才。只有这些大师不断涌现,我国期货市场才会成为引领世界市场潮流的定价中心。

 我国期货市场一度处于管理体制的动荡时期。试点时期由于交易所管理人员的计划经济思维和当时的社会环境不适合期货市场这样的新生事物正常生长,出现了为主观控制价格而对交易交割规则朝令夕改的情况。这使得我国的期货投资者非常迷茫,无法潜心于供求关系的研究,也无法进行正常的投资。所以说在这一时期是根本不可能出现优秀的投资人才。

 在治理整顿时期,我国的期货市场迅速萎缩,期市所有规则都不利于投资者进行正常的投资。这一时期对我国期货市场建设尤其是期货人才培养而言,可谓失去了的十年。进入新世纪,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强烈、客观要求前提下,期货市场虽有恢复性发展,但在治理整顿后强烈管制的体制下,对于期货人才的养成并不十分有利。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与国际市场完全接轨,国内交易所的规则也顺应潮流,逐渐市场化。所以在众多的期民小散当中,逐渐有一大批出身低微者崭露头角,有很多成功者从投资理念到投资业绩已能与国际投资大师比肩。

 “郭树清新政”实施之后,我国期货市场终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新政的核心思维是顺应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大力发展期货市场;顺应期货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去除阻碍市场发展的各种管制。市场的迅速发展和法规环境将大大改善。这有利于我国期货投资人才的养成。由此,我国真正进入了一个投资大师辈出的时代。

 为了将我国的期货市场建设成为亚洲时区的定价中心,官学商各界都在做出自己的努力。郭氏新政开辟了期货市场发展的新时代,在政府主导型的经济体制下,证监会官员的努力应有决定性的作用。与此同时,我国期货业界可以用“位卑未敢忘忧国”来形容,不少人虽然经营十分困难,但一直没有放弃过努力,一直在追求未来。学界无论在何时也总有一大批人关注市场的发展,提出各种各样的发展理论,同时为后备人才的培养进行着扎扎实实的基础性教育工作。这些工作未来必定对我国期货投资人才的层出不穷奠定基础。

 通向大师的道路是曲折的,从媒体报道的一些优秀投资者的成长经历来看,他们都是在实践中结合实际不断学习、感悟国际投资大师的投资理念与原则,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投资之道。我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大学里开设期货投资课程,不断学习总结期货投资大师的理念方法,并讲述给学生。为适应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达到我在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战略目标,必须不断的培养期货人才,2005年之后,我在中国农业大学开设了期货MBA教育,不仅有硕士学位课程班,还有短期的实战班。本意即欲为我国期货投资大师的培养做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