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决“财政悬崖”或只能向富人增税
□加拿大皇家银行 陈思进

 □加拿大皇家银行 陈思进

 

 因美国总统大选搁置的“财政悬崖”问题,在奥巴马成功连任后变得异常迫切,已经进入倒计时。 解决“财政悬崖”的时间拖得越长,市场投资者就越焦虑,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美国总统大选后美国股市持续下跌。

 如果两党在年底之前没有达成协议,美国政府将跳下“财政悬崖”,这一“跳崖”将产生两大影响:一是结束从小布什开始的各种税务优惠,等于大幅加税4000亿美元;二是强行削减赤字2070亿美元。两项相加共计6070亿美元,约占美国GDP的4%。这无疑将给稍有起色的美国经济浇上一桶冷水,美国经济可能步入衰退。

 为避免出现上述情况,奥巴马邀请了国会、商界和劳工领袖进行会谈。从近几年的情况观察不难看出,即便两党“玩火”到了最后一秒,美国政府进入停摆的状态也绝不会发生。

 然而,当前美国已经债台高筑,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已连续4年超过1万亿美元,债务占GDP的比率超过了70%。短期内,美国政府需要减少1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长期来说,更要继续不断减少赤字。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为了减少预算赤字,有必要对富有的美国人(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提高个人所得税税率。因为奥巴马“不准备延长高收入阶层的减税政策”,更为关键的是要提高资本收益税率。

 其实,只有增加富人的税,才能真正为中产阶级减税,也是消除“财政悬崖”风险的可靠的资金来源。如果不妥善解决这个问题,美国联邦债务上限将只能继续提高,届时美国国债降级将不可避免,美国的借贷成本也将上升,经济将继续陷入债务泥潭难以自拔。

 解决美国经济困境最好是开源节流同时进行。然而,“节流”(减支)在短期内会使失业率陡增,这对于美国政府来说不是最优选择。而继续借债(也就是开动印钞机)似乎到了尽头,所以最后只剩下“开源”——向富人增税这一招了。两党所要讨论的恐怕是如何向富人增税以及增幅多大的问题。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的这几年里,美国总共“蒸发”了12-13万亿美元的财富,单单房地产市场就蒸发掉6-7万亿美元。而全美2%-3%的富人,其财富在这几年增加了2-3万亿美元。假如美国掉入“财政悬崖”,让穷人、中产阶级和富人都一起增加税收,显然是不合理的,而单独向富人增税恐怕更为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上星期希腊通过了缩减预算案,将带头在欧元区实施财政紧缩方案。假如美国继续向富人增税,进而大幅削减开支,全球“借债消费、货币宽松”的游戏很可能将走到尽头,全球经济陷入通缩将不可避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