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夺低费率ETF市场
安硕新发4只“核心”基金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本报记者 吴心韬

 

 美国知名基金管理公司iShares安硕近日宣布新发4只“核心”品牌基金,旨在对行业最大竞争对手美国先锋集团(Vanguard)在低费率基金市场上展开反击。iShares安硕隶属于美国贝莱德集团(BlackRock),是全球最大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供应商,截至2011年底,其全球ETF市场占有率达到39.3%。

 低费率指基家庭添新丁

 作为全球最知名的指数基金公司之一,iShares安硕此次新发的4只“核心”基金主要追踪“大指数”,产品设计依旧坚持锁定长期或价值投资者,且部分产品将关注成长性较强的小盘股。具体而言,这4只新ETF包括:iShare核心MSCI全国际股票ETF(IXUS)、iShares核心MSCI新兴市场ETF(IEMG)、iShares核心MSCI欧洲、澳大利亚与远东ETF(IEFA)和iShares核心短期美债ETF(ISTB)。

 与此前发布的6只“核心”品牌ETF一样,这4款新品年费率较低,分别为0.16%、0.18%、0.14%和0.12%,这一费率水平在公司产品链中较为突出。以IEMG为例,其0.18%的费率较公司同类型旗舰基金iShares 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EEM)的0.67%低了不少。另外与资金管理规模达580亿美元的先锋MSCI新兴市场ETF(VWO)的0.2%也低出两个基点,这反映出iShares安硕在低费率指基市场发起和先锋集团正面PK的野心。

 iShares安硕还在本月对已有的6只“核心”股基做出代码和费率调整,其中:iShares核心标普全美股ETF的代码与年费率将由原来的“ISI”和0.20%调整为“ITOT”和0.07%;iShares核心长期美债ETF将由“GLJ”和0.20%调整为“ILTB”和0.12%;iShares核心全美债ETF(AGG)、核心标普500ETF(IVV)、核心标普中盘ETF(IJH)和核心标普小盘ETF(IJR)的年费率则从原来的0.2%、0.09%、0.21%和0.22%全线下调至0.08%、0.07%、0.15%和0.16%。动作幅度不可谓不大。

 随着最新4只“核心”品牌基金的发布,iShares安硕在美上市ETF数量已经扩充至276只,其短期的产品多元化布局策略已经完成。

 对此,iShares安硕全球市场与投资部主管帕特里克·邓恩表示:“新增4只‘核心’品牌基金产品表明我们兑现了为投资者在市场波动中提供高质量产品的承诺,而这些产品主要是为长期投资者设计的,将以较好的成本效率、流动性和税收效率为投资者服务。”

 指基巨头争夺战升级

 可以说,包括iShares安硕、先锋和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在内的美国基金业先锋都具有特色产品和鲜明品牌。先锋公司以指数基金闻名,其不仅在指基创新上一直在行业中领先,且长期致力于降低费率,如其在2011年曾全线下调了产品费率,以飨投资者,这也让其他竞争对手备感压力;iShares安硕一直以ETF产品著称,贝莱德在收购了iShares安硕之后其一跃成为ETF市场的龙头老大。

 同时业内也清楚,两大基金巨头常常在指基领域短兵相接,此次iShares安硕新发“核心”品牌基金并全线下调该品牌产品的年费率凸显出二者在该市场上的争夺战日益激烈。不可否认的是,先锋集团的旗舰基金产品确实因低费率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

 据基金监测网站IndexUniverse的数据,截至10月底,VWO今年累计吸引了115亿美元净流入,位居新兴市场ETF销售榜榜首,并大幅高于EEM的29亿美元,而这并非VWO首年胜过EEM。数据显示,两者的年费率分别为0.2%和0.67%。

 尽管费率并非是吸引投资者的唯一考量指标,但是iShares安硕新增的“核心”品牌基金IEMG明确表示该公司将在这一市场领域夺回更多市场份额。与EEM涵盖832只指数股票不同,IEMG覆盖的指数股票数量接近1600只,这印证了该公司推出“核心”品牌产品的目的——打造适合长期投资者的ETF。

 面对挑战,先锋集团没有坐以待毙,其在近期宣布,旗舰产品之一的VWO追踪的指数将从MSCI新兴市场指数转向股票涵盖数量更多的富时新兴指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