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三季度重仓金融医药
增持食品饮料信息服务
□陈洋

 □陈洋

 

 金融服务、医药生物、电子、房地产、公用事业成为私募三季度重仓的前五大板块。相对二季度,私募增持食品饮料、商业贸易、信息服务、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板块,重点减持餐饮旅游、黑色金属、化工、房地产、轻工制造板块。

 海通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了三季度末私募重仓股所属行业情况。相对二季度,私募将食品饮料板块从今年二季度的1.93亿元增持至三季度末的6.97亿元,增幅260.85%;商业贸易板块从4.61亿元增持至10.76亿元,增持幅度133.26%;信息服务板块从6.08亿元增持至8.37亿元,增持幅度37.66%;家用电器板块从5.76亿元增持至6.98亿元,增持幅度21.09%;医药生物板块从32.44亿元增持至38.30亿元,增持幅度18.07%。私募将餐饮旅游板块从1.11亿元减持至0.66亿元,减持幅度40.11%;黑色金属板块从33.35亿元减持至23.49亿元,减持幅度29.54%;化工板块从20.23亿元减持至14.31亿元,减持幅度29.23%;房地产板块从30.40亿元减持至24.60亿元,减持幅度19.08%;轻工制造板块从8.03亿元减持至6.57亿元,减持幅度18.22%。

 三季度私募增持前10位的股票分别来自金融服务、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商业贸易、机械设备、房地产板块。其中,金融服务板块的长江证券增仓市值7.92亿元,辽宁成大增仓2.25亿元;电子板块的三安光电增仓7.91亿元;食品饮料板块的酒鬼酒增仓4.67亿元;医药生物板块的智飞生物增仓3.01亿元,南京医药增仓1.94亿元;商业贸易板块的永辉超市增仓2.93亿元,华联股份增仓1.52亿元;机械设备板块的豪迈科技增仓1.59亿元;房地产板块的冠城大通增仓1.54亿元。增仓前10位的股票仅有三安光电、南京医药是二季度即持有的,其余8只股票均为三季度私募新进驻。

 增仓幅度最大的这10只股票在2012年三季度表现出色,除永辉超市、辽宁成大、冠城大通外股价全部上涨。股价涨幅最大的为智飞生物,上涨16%,三安光电、南京医药、豪迈科技股价上涨均超过10%。增仓最多的长江证券三季度股价上涨2.62%。

 武当资产、新价值、博颐投资成为集中持股最为明显的私募。武当资产旗下产品集中持有农林牧渔板块的大华农,电子板块的劲胜股份、宇顺电子。新价值集中持有化工板块凯美特气,机械设备板块的阳光电源,房地产板块的南国置业。博颐投资集中持有医药生物板块的凯利泰、迪安诊断,机械设备板块的吉艾科技。

 从三季度这些股票表现来看,多数股价均有不同程度下跌。武当资产和新价值集中持有的股票三季度下跌幅度最大,新价值持有的凯美特气、阳光电源、南国置业跌幅均超过25%,武当资产持有的宇顺电子跌幅达到32.09%。博颐投资持有的凯利泰虽然下跌15.02%,但吉艾科技和迪安诊断均有20%左右的涨幅。

 私募基金平均持股时间短,操作频度高。但是也有一些私募会偏好长期持股。海通证券统计了停留在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里超过一年的私募名单(从2011年年报开始至2012年三季报连续出现在十大股东名单中),看看哪些私募偏好长期持股,哪些股票吸引私募长期驻扎其中。

 证研投资、云程泰、尚雅投资、新价值、武当资产、尚诚投资、睿富投资、淡水泉、博颐投资、鸿道投资、民森投资、金中和、混沌道然均进驻某只股票十大流通股东一年或一年以上。

 其中,睿富投资重仓持有天宝股份、郑州煤电、福建南纸、鲁信创投、上海机电、机电B股5只股票长达一年;武当资产重仓持有大华农、宇顺电子、劲胜股份3只股票长达一年;淡水泉长期持有合兴包装、海陆重工、海大集团;证研投资长期持有长春燃气、复旦复华、龙头股份。

 从长期持股的效果来看,仅有寥寥数只股票表现出色。淡水泉持有的海大集团过去一年股价上涨30.51%;金中和持有的铁汉生态过去一年上涨20.74%;博颐投资持有的迪安诊断过去一年上涨11.3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