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年终发行变成“刷排名”工具

 进入11月之后,一些公司纷纷上柜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有市场人士指出,尽管这是基金行业适应股市低迷的一种策略,但多少也有年底冲刺规模之嫌。基金公司应抓住政策机遇,创新产品形态,扎实做好投研,以好产品、好业绩赢取基民信任,而不能把基金年终发行变成简单的刷排名。

 根据相关统计,目前排在第一阵营的公司主要有华夏、嘉实、南方、易方达、博时、广发、工银瑞信等7家千亿级“航母”;第二阵营公司规模均在700亿左右,彼此间差距不大,竞争激烈;第三阵营也同样竞争激烈,其排名从第14位到第18位,首尾公司规模分别为621亿和523亿。

 基金作为一种市场化的产品,需要用业绩说话,讲的是品牌效应。但在年终排名“步步惊心”,彼此之间随时可能上演“弯道超车”的当下,各公司只能快马加鞭力保排名,发行环节自然不敢懈怠。截至上周末的数据显示,渠道中排队发行的基金达36只之多(A、B、C分别统计),其中,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约占三分之一。另据统计,上周获批将要上柜的同类型基金还有7只,这些基金的发行随时可能改变基金公司之间的排名。

 从过往数据来看,货币基金发行规模都比较大,对基金公司冲规模效果明显。但是一些案例也显示,部分公司货币基金在头一年底发完之后,次年初就被投资者大量赎回,其“帮忙”色彩浓厚,这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怀疑,基金公司在利用货币基金刷排名。而今年的情况是,由于诸多方面与货币基金类似,理财基金已然也成为基金公司刷排名的又一利器。此外,影响排名的还有一些正在发行和将要发行的债券基金。

 客观地说,基于绩效考核的需要,基金年底发行新产品或者持续营销冲规模无可厚非。不过,基金公司在冲规模的同时,更应注重投研方面的修为,以更有说服力的业绩,吸引投资者并留住他们的心。同样需要强调的是,在证监会鼓励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大力创新的背景下,各公司还应敏锐捉捕政策走向,设计出更切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以做大做强基金产业。

 针对年底这种借货币基金和理财产品冲规模的趋势,有专业人士建议,在对基金公司规模进行排名时,放弃按资产管理规模排名的方式,参照中国基金业金牛奖的评选方法,引进基金有效资产规模的概念。即以股票型基金1.5%的管理费率为基准,各类型基金按自身费率与基准费率的比例,对资产净值进行折算,最后统计出基金有效资产规模。如此,或可对冲部分基金公司年底冲规模、刷排名的冲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