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回暖成关键

 分析人士指出,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出宏观经济企稳回升迹象,这是银行股近期走势较稳的重要因素。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力度,尚没有对银行股估值向上修复形成强力支撑。

 从10月经济数据看,投资、消费、外贸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银行业与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的关系最为密切,也最敏感。随着宏观经济回暖、实体经济复苏、企业融资需求增加,商业银行将最先受益,上市银行的表现应随之好转。“但目前我们尚不能确定,在增加的融资需求当中,到底有多少是真实的需求。”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认为银行业见底回升为时尚早,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数据并未出现有效好转,同时净息差收窄对银行股业绩的影响还未完全释放。预计明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可能面临更大业绩压力。

 净息差走势与资产质量问题,仍对股价上涨形成较大制约。多数银行业分析师认为,未来上市银行的净息差水平持续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综合国外利率市场化的经验来看,在利率市场化初期,息差的下降幅度较大。与此同时,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上市银行的贷款客户结构或持续向低端客户倾斜,会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客户、个人客户的信贷投放,结构调整后的资产质量可能存在较大风险。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明年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等数据会温和上升。

 湘财证券指出,银行业处于周期下行时期,未来基本面环比下滑,主要包括息差环比向下、资产质量风险释放、利率市场化延续、成本收入比上升。基本面的变化市场已经有预期,未来不确定的是利率市场化的进度。

 东北证券认为,从四季度的情况看,银行股基本面依旧没有明显好转。在资产质量和盈利水平上依旧面临着较多的不利因素,这些不利因素市场已有预期,银行股目前的估值反映了较为悲观的情况,但在基本面没有明显好转的形势下,银行股缺乏上涨催化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