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通道业务”蛋糕
基金子公司初期谋求“做大”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工银瑞信、嘉实和平安大华的境内子公司申请已于近日获批有望很快成立,目前天弘、易方达、方正富邦等多家基金公司仍在排队中。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与早期大家预期的基金子公司重点布局PE业务不同,多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初期会重点布局“通道业务”,先把规模做起来。

 抢食“通道业务”市场

 目前来看,子公司从事“通道业务”所获得的通道费率较低,但是能够带来规模快速增加。

 一位基金公司子公司筹备负责人透露,“现在与银行合作的通道费率大约1%甚至更低,但是这项业务有助于子公司很快把规模做起来。其实子公司能否做成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等把规模做起来再看私募股权、债权等方面有没有合适的机会。此外,该业务需要配备的人员相对较少,也更好找。”该基金公司的子公司目前已经到位了5、6名人员,且多数为市场项目人员。

 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支撑他们从事通道类业务的动力就来自于此前“银信合作”、“银证合作”为信托和券商所带来的规模快速增长。基金公司也正是盯上了这块诱人的市场蛋糕。“现在银信合作受到限制,券商则趁势抢占了机遇,也尝到了甜头。基金子公司获准能够从事这类业务,就可以分得一杯羹。目前看到大家报的多是先做通道类业务。其实‘通道业务’也有很多种,如票据、定增等。”该相关人士说。

 据了解,有基金公司早期准备方案先做PE业务,但是后考虑到竞争难度较大、相关人才缺乏,随后修改了方案也是先试水通道类业务。

 银行“依赖症”短期难解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无论是PE业务还是通道类业务,银行系公司也好非银行系也罢,其项目首选还是来自于银行。

 多位基金人士表示,子公司初期仍主要从银行方面找资源,甚至目前到位人员就是以前负责银行渠道的或是从银行、信托等机构挖来的人员。未来待子公司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后,再开拓多元渠道。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初期仍主要依赖于银行,那么获取项目方面银行系基金公司肯定具有股东优势。同等条件下银行会把项目、客户资源供银行系基金的子公司分享,尤其是那些没有信托或者PE子公司的银行,其不存在子公司之间业务竞争问题。此外,子公司从银行方面获取项目可以起到风险过滤作用。例如,银行可以通过与基金子公司合作设立产品变相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银行方面能够保证客户不流失,子公司也从中获得了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