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岑铁路铺设六年仅完工一成
国恒铁路近6亿募资去向成谜
□ 本报记者 刘兴龙

 □ 本报记者 刘兴龙

 

 国内首条民营铁路——罗岑铁路,被罗定人视为经济发展的 “生命线”,在国恒铁路手中却成了一项“半拉子”工程,何时通车遥遥无期。这条连通粤桂两省(区)的交通纽带早于2001年就获批立项,并于2006年底开工。

 2009年,国恒铁路实施定向增发融资21.88亿元,其中14.46亿元用于罗岑铁路建设。在最近一次募投进展公告中,国恒铁路称,由于各项成本大幅增加,目前尚有12.13亿元的资金缺口,造成工程进度有所减缓。然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调研,罗岑铁路的困局绝非“成本大幅增加”导致资金不足那么简单。

 国恒铁路募投进展显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9.09亿元,而罗定市政府资料表明,截至2012年10月底,罗岑铁路完成投资仅3.42亿元,近6亿元巨额募集资金去向成谜。

 两套数据“打架”

 “发展能源交通,引进技术资金,振兴罗定经济”,这是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桓玉珊在罗岑铁路开工时的题词。

 如今,这份珍贵的题词被扔在了罗定火车站十层一间毛坯房的角落。前面残破的沙发上摆放着一摞奖状,那是中铁(罗定岑溪)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前身——罗定铁路总公司获得的许多荣誉。奖状外面的玻璃已经碎了,沾满了水泥和尘土。

 1994年,罗定开始修建春湾至罗定的铁路,全长62.15公里,2000年底投入运营。而中铁(罗定)铁路总公司民营化改制引入上市公司国恒铁路之后,75.42公里长的罗岑铁路却变成了停工一年多的“烂尾”工程。

 2012年5月,国恒铁路披露的募投项目进展公告显示,罗岑铁路区间路基土石方设计总量965.66万断面方,已累计完成670.6断面方,占比69.44%;站场土石方设计总量307.35断面方,已累计完成236.51断面方,占比76.95%。此外,路基及附属支护工程完成36.35万圬工方,桥梁(含特大桥、大桥和中桥)完成3497.84延长米,涵洞完成5349横延米,隧道完成2805.94延长米。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广东罗定市和广西梧州市得到的资料却显示,罗岑铁路罗定段需拆迁房屋24313平方米,岑溪段需拆迁房屋72932.49平方米,两段已经完成房屋的丈量,但是全线房屋拆迁均未开始。

 “沿线房屋还没拆,怎么可能建上铁路呢?”一位长期从事铁路项目开发的专家在看过资料之后,对国恒铁路募投项目进展数据提出了质疑。

 地方政府方面的资料还显示,截至目前,罗岑铁路区间路基土石方完成73.03万断面方,站场土石方完成32.07万断面方,路基及附属支护工程完成1885圬工方,桥梁完成284.55延长米,涵洞完成896.04横延米,隧道完成644.99延长米。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国恒铁路披露的线下工程明细远远大于政府的数据,其中差距最大的路基及附属支护工程,二者的比例达到了192:1。在主要数据方面,国恒铁路披露的区间路基土石方完成量是政府数据的9倍,站场土石方完成量为7倍,涵洞完成量为近6倍,隧道完成量为4倍。

 如果按照地方政府的资料测算,国恒铁路募投项目罗岑铁路区间路基完成量占设计总量的比例只有7.56%,站场完成量占比为10.43%。

 近6亿元募资去向不明

 2011年,国恒铁路曾因违规挪用逾4亿元募集资金而饱受诟病,深交所、证监会、天津证监局先后发出警示和督导意见。实际上,罗岑铁路的建设资金去向同样存在诸多疑问。

 国恒铁路募资使用公告显示,2009年-2011年期间向罗岑铁路项目累计投资12.57亿元,剔除股权收购资金,实际建设资金投入为9.09亿元。其中,支付预付工程款7.25亿元,支付征地款1.18亿元,其他设备材料4016.89亿元,电力贯通线733万元,以及植被费、勘察设计论证费等。从这组资金投入数据来看,罗岑铁路总投资已完成47.23%。

 然而,2012年3月罗定市政府党组书记黄天生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称:截至2011年“罗岑铁路累计完成投资3.24亿元。”相比之下,近6亿元募集资金并没有体现在罗岑铁路建设之中。

 2012年11月12日,罗定市市委办提供的一份文件,详细阐述了罗岑铁路的投资情况。截至今年10月底,国恒铁路对罗岑铁路累计完成投资3.42亿元。其中:征地拆迁2.1亿元,线下工程7447.63万元,电力贯通线1111.4万元,其他费用4670.01万元。

 今年以来,罗岑铁路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国恒铁路的募投资金使用情况不会出现明显变化。通过已知数据对比可以看到,国恒铁路披露的工程投入规模远远超过了当地政府统计的数据。

 中铁(罗定)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赖灿均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进入广东罗定铁路总公司。不过,赖灿均也说不清楚目前罗岑铁路投入的资金到底有多少。“这里分为中铁罗定公司和中铁罗岑公司,分别负责春罗铁路货运运营,以及罗岑铁路建设。我只是2009年曾在罗岑公司负责过一段时间拆迁,后来就被调到春罗铁路这边。”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铁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位官员则介绍,罗岑铁路在广西境内有6个标段,铁路建设资金一直未能及时到位,至今尚欠岑溪市征地拆迁补偿款4000多万元。不仅如此,由于国恒铁路资金难以到位,施工单位被迫退场,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预付账款“露马脚”

 上市公司公开信息与政府披露信息有着如此之巨的差别,究竟近6亿的募资去向何处?

 据了解,国恒铁路在罗岑铁路建设期间,支付工程款主要采取预付款形式,由于各标段均未完工,因此没有出现过实时支付的情况。也就是说,通过对国恒铁路预付款项进行分析,可以看到每年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进度。

 根据2009年年报,国恒铁路预付账款从2008年的2000多万元,激增至3.05亿元。主要的预付款单位包括中航长城大地建工集团(第六、第七标段)、成都福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第八标段)和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一、第四标段)等。募资使用公告显示,国恒铁路向罗岑铁路支付预付工程款3.09亿元,这与年报数据基本吻合。

 2010年年报显示,剔除2年以内的款项,国恒铁路新增的预付账款只有成都福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9277.93万元。募资使用公告却显示,国恒铁路当年向罗岑铁路支付预付工程款2.5亿元。

 差异最明显的是2011年,由于罗岑铁路长期停工,年报预付账款金额前5名单位没有账期一年以内的新增工程建筑企业。募资使用公告却显示,国恒铁路2011年向罗岑铁路支付预付工程款1.65亿元。

 募投项目进展显示,2011年罗岑铁路勘察费、电力贯通线、监理费均为0元,建设单元项目管理费是-36.34万元。在一系列数据表明罗岑铁路处于停工状态,且没有新增预付款单位的情况下,国恒铁路2011年1.65亿元的募集资金去向不明。

 此外,国恒铁路其它设备材料支出也受到质疑。“一般来说,其他设备材料应该是用于铁路运行设备采购,或者线路维护。不过,罗岑铁路尚未通车,不存在运行设备的需求。而且,铁路各标段目前处于在建状态,维护和维修不属于国恒铁路费用支出的范畴。”一位铁路项目开发人士说。

 公告显示,罗岑铁路2009年-2011年其它设备材料支出分别为0元、716.89万元和3300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