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手在民间

 

 虽然国内外大豆最近大跌,然而在东北收购大豆的王维国脸上却难掩得意之情,品着前两天一位网友从福建寄来的铁观音,他还沉醉在那浓郁的茶香之中……

 “老王如今可成大名人了。”一位当地行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王维国不但关注期货市场,而且对波浪理论的把握很有心得,再加上自身丰富的现货经验,已经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派”高手。更重要的是,这位老兄早在2月初就预测到了今年美豆的高点。

 原来,平时没事就爱对着K线图琢磨的王维国在不经意间发现,2010年7月美豆从903美分/蒲式耳起步的本轮上升行情,竟然和2001年4月到2004年3月那波牛市行情非常类似。“两波牛市都是在第二浪上形成了一个头肩底,同时出现MACD周线顶背离,调整浪时间也都是10个月。”他根据波浪理论测算,2011年12月15日第5浪起步,这波上涨的时间至少在7个月以上。“也就是说,9月份美豆将达到甚至冲破1700美分的高点,但很快就会回落。”

 必须承认,在国内外豆价涨势如火如荼的年初就作出如此判断是需要勇气的。即便在QQ群里和网友们交流,王维国也没少因此被人开玩笑甚至讥讽。固执的他四处寻找盟友,并以“波浪理论解读美豆历史和未来”为题在一家网站发表分析提出观点,还要大家“拭目以待”。

 王维国没有失望。在9月4日一度攀至1789美分/蒲式耳之后,美豆随即掉头向下,到眼下的1400美分一线,两个月来跌幅已过二成。虽然今年还未过去,但如果不出意外,他对年内高点的预测必成事实。

 “2月份我无意中看到这篇文章,当时就是感觉作者胆子挺大的。”徐先生就是给王维国寄茶叶的那位网友,这位来自福建某县的农业主管领导平时总爱上网关注一些农产品行情分析的文章。他说,当时并没有过多在意文章,但当看到9月份美豆掉头下行并拖累国内大豆时,自己一下子就记起来,并有了与作者进一步沟通的想法。

 费了好大功夫总算找到联系方式,第一次接触就让徐先生倍感惊讶。一直以为对方是位专业分析师的他发现,取名“讷河贸易商”的这位作者其实只是一位东北粮农,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位粮食中间商。“一个小地方的农民,竟然能用晦涩的波浪理论去判断价格走势,并用来指导自己买卖现货大豆玉米,了不起!”虽然只是电话采访,但记者仍明显感觉到徐先生那钦佩之情。

 “他不是瞎蒙的。”现已到金石期货的高兴滨当年在哈尔滨一家行业网站工作,并且是王维国的期市启蒙者。他说,王维国从事现货贸易数十年,对于基本面因素非常了解,虽然在判断行情时也有过失败,但近两年却不乏成功例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