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善公司治理 持续回报股东
□尚正

 □尚正

 

 7年前的10月27日,是建设银行在海外成功上市的日子。

 对于许多股东来说,7年前建设银行在香港上市当天庆祝酒会上的情景,至今难以忘怀。5位基层优秀员工代表专门受邀出席酒会,并与嘉宾见面。当时许多人感叹:这样真诚对待员工的上市公司,对待股东也肯定错不了。

 7年后的今天,股东们欣喜地看到,建设银行真诚对待员工、真情回馈股东,真心服务客户,所发生的巨变令人眼前一亮:

 截至2012年6月末,建设银行资产规模达到13.51万亿元,是2005年末的2.9倍;不良贷款率1.00%,比2005年末下降2.84个百分点;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ROA)与年化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ROE)分别为1.65%和24.56%;2005年至2011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24%,盈利能力、资产质量与资本充足水平等主要财务指标持续多年在全球同业居于领先地位。

 在取得出色经营业绩的同时,建设银行始终坚持将保护投资者利益、主动接受市场监督作为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持续优化公司治理运行机制,不断改进投资者关系管理与信息披露工作,稳定地向投资者进行现金分红,获得了资本市场、投资者的认可。

 建立和完善现代公司治理制度,是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持续提高客户服务水平,有效防范经营风险的根本保证。

 经过不断努力,建设银行建立了完善的现代公司治理制度,股东大会严格履行作为公司最高权力机构的各项职责,董事会及时制定公司发展战略和进行重大事项决策,管理层积极组织各项经营管理活动,监事会认真加强内部监督约束,公司治理各方各司其职、互相支持、互相制衡,运转高效,实现了公司治理体系的有序运行。

 细心的股东可能发现,建设银行董事会的成员分别来自中国内地、香港、美国、新西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包含了多名对国内外经济金融有深刻理解与认识的金融专家、政界与商业领袖及市场监管资深人士;在董事会成员中,独立董事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在董事会五个专门委员会中,审计、风险管理、提名与薪酬、关联交易控制等四个委员会的主席由独立董事担任,审计、提名与薪酬、关联交易控制等三个委员会中独立董事占比超过二分之一;董事会及专门委员会工作计划性强,提前一年制定董事会及专门委员会会议计划,一经确定无特殊原因不再进行更改。董事会及专门委员会的人员构成和工作安排,充分体现了制衡原则,切实维护了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建设银行的公司治理运作获得资本市场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荣获了《环球金融》、《财资》、《亚洲公司治理》、《亚洲金融》等颁发的“最佳公司治理银行奖”、“年度最佳公司治理企业”、“亚洲企业管治年度大奖”、“亚洲最佳企业治理”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会奖”提名等奖项。

 投资者关系与信息披露工作,是建设银行维护投资者利益、提高透明度、接受市场监督的重要渠道。

 上市后,建设银行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与信息披露工作,切实维护股东利益。本着公平、公开、公正对待全体股东的原则,建设银行制定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办法》、《信息披露办法》、《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办法》、《年报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办法》等管理制度;积极主动地保持与股东的沟通,高质量地对外披露信息,持续加强与投资者多渠道交流,注重倾听投资者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公司透明度,建立了交易所网站、指定信息披露报纸、公司官方网站为一体的多层次披露体系;通过年度与中期业绩发布会、路演、季度业绩电话会议、境内外大型投资者论坛、公司来访会谈等方式以及投资者关系网页、热线电话与邮箱等电子渠道,加强与投资者的交流;就市场关心的公司发展战略、业务经营、融资计划、分红政策等热点问题,及时做好解释与说明工作,切实保障投资者知情权。

 近年来,建设银行的投资者关系与信息披露工作屡获殊荣,获得了香港《财资》杂志“投资者关系金奖”、《亚洲公司治理》杂志授予的“最佳投资者关系公司”与“最佳投资者关系网站”、LACP(美国通讯公关职业联盟)年报评比白金奖、ARC国际年报大赛整体年报优秀奖等奖项。

 建设银行一直努力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持续且稳定地向投资者进行现金分红。

 建设银行章程明确规定,董事会负责制订银行的利润分配方案;独立董事应就利润分配方案发表意见;监事会负责审核董事会拟提交股东大会的利润分配方案;利润分配应重视对股东的合理投资回报,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2006年至2011年,建设银行历年现金分红分别为人民币207亿元、466亿元、454亿元、472亿元、531亿元和591亿元,累计向投资者现金分红人民币2700多亿元,各年分红金额占本行净利润的比例均在35%以上,保持了分红政策的持续性与稳定性。

 善建者行,成其久远,建设银行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运行机制,维护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断改进投资者关系管理与信息披露工作,丰富与创新工作机制与方式,引导投资者充分认识银行业的投资价值,树立理性的价值投资理念;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完善分红政策及决策机制,努力为股东创造丰厚的回报,以坚实的步伐迈向建设“国内最佳、国际一流”商业银行的宏伟目标。(本文由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供稿)

 (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上海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更多内容敬请浏览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http://edu.sse.com.cn))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