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级市场受热捧 一级市场遭冷遇
页岩气 “蛋糕”诱人分享难
□本报记者 郭力方

 □本报记者 郭力方

 随着页岩气近段时间成为市场热炒的对象,相关概念股自8月份以来股价涨幅均达20%以上,一些公司诸如宝莫股份在8月到9月一个月内累计上涨幅度竟超过100%。

 尽管页岩气这块大“蛋糕”非常诱人,但在页岩气概念火热的背后,却是PE/VC为代表的一级市场投资普遍对此领域投资的“敬而远之”。据投中集团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目前,PE/VC机构对页岩气的投资较为谨慎,投资案例屈指可数。

 PE/VC投资案例屈指可数

 今年以来,PE业内群起高呼:“当页岩气革命席卷北美时,VC/PE能否点燃一场中国页岩气投资革命?”但时至今日,页岩气领域的PE/VC投资只能用“雷声大、雨点小”来形容。

 投中集团报告披露,近年来投资页岩气的仅有的典型案例多来自于海外,特别是目前市场已十分成熟的美国。2010年6月,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新加坡和韩国主权财富基金以及两家私募股权公司,联手向美国天然气制造商Chesapeake能源公司投资9亿美元。

 据资料,Chesapeake能源是位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天然气公司,在纽约上市,2010年市值约150亿美元,也是美国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公司,其在页岩气、油钻探开采方面的技术,与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数月前以300亿美元换股收购的XTO能源公司处于同一层面。

 而在国内,已披露的成功案例更是寥寥无几。2012年10月,福布斯页岩气开发基金落户重庆两江新区,投资金额预计为3-5亿美元。该基金的落户,将助推两江新区打造集核心技术研发、运营服务、总部结算、高端装备制造为一体的页岩气产业集群。通过这个平台,协助国内企业引入页岩气核心技术,推进页岩气关键装备制造等知名企业落户两江新区。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近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据测算,国内施工一个页岩气井大约压裂钻探需要3000万元以上,压裂需要2000万元以上,总投入要超过5000万元。且这一过程的完成并不意味着前期投资回报期的到来,因此会极大考验资本的投资回报预期。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落户重庆的福布斯页岩气开发基金属于长期专注于早期项目投资的海外专项基金,其高达数亿美元的投资绝非一直倾向于“短平快”项目,且缺乏对新兴项目投资管理经验的国内PE基金所能企及。

 借势减持热炒股

 凸显投资者信心不足

 事实上,涉足页岩气的PE/VC投资寥寥无几已表明这一领域的投资并非如看上去的那么美好,非但如此,近期二级市场更是频现包括PE机构在内的投资者大肆减持其所持有的页岩气概念股股份的现象,更是印证了投资者对页岩气前景的普遍信心不足。

 在过去长达数月的页岩气概念股热潮中,要论及市场表现最抢眼的公司不能不提到宝莫股份。有媒体统计显示,宝莫股份在8月14日到9月6日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有多达7次涨停,股价更是从8月初的5.28元涨至11.06元,涨幅高达109%。

 然而,这一牛气冲天的市场表现,却遭遇其背后的PE机构借机减持的尴尬。鲁信创投8月23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3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山东鲁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售出所持有的1104.12万股宝莫股份,套现金额为1.12亿元。

 “页岩气前景一片大好,且宝莫股份近期市场表现已证实其在页岩气业务上未来的成长潜力已受到市场认可,为何鲁信创投此番却大举减持?”鲁信创投的这一举动让不少局外人看不透个中究竟。国内一位中型PE机构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事实上,近期页岩气概念股飙涨的原因在于市场炒作,并不能证明这一行业已释放出了投资机遇。况且,对于鲁信创投来说,与其下注仍然“雾里看花”的标的,不如回归资本逐利本质,见好就收。根据鲁信创投公告,鲁信创投通过此次减持实现投资收益6035.17万元。

 无独有偶,除了宝莫股份,不少个股在这轮页岩气概念股炒作中也纷纷出现机构及高管大肆减持的现象。山东章鼓第四大股东上海复聚卿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近来也多次减持公司股份。

 而这一现象留给业界更大的启示则在于,尽管去年以来PE/VC行业遭遇寒冬期,市场上好的投资项目稀缺,但页岩气题材并非优质,投资者对其现状和未来普遍缺乏信心。

 蛋糕诱人 却不易分享

 面对二级市场的数轮热炒,冷静的业内人士已不止一次站在专业角度提醒投资者,国内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和市场基础相当薄弱,由此而带来了资本初期投入大、开发成本高、回收周期长等特点,注定目前的市场情绪并非理性。

 投中集团分析师认为,从产业发展本身而论,一方面,我国缺乏页岩气开发的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相关技术尚未成熟。另一方面,环保问题是页岩气开发诸多争议中最具“杀伤力”的一个。水力压裂技术是开采页岩气最常用的技术之一,该技术需要将大量掺有沙石和化学物质的高压水打入几千米的地层深处,在页岩层上打出裂缝,从而释放出其中的天然气。此方法不仅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造成水资源的浪费,还有可能对地下水及土壤造成污染。这意味着在推动页岩气开发技术实现质的突破外,还必须同时考虑环境治理技术的研发及相应的成本投入。

 更为重要的问题或许是,鉴于目前我国页岩气资源勘探与开发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页岩气生产周期长、开发成本高,因此潜存巨大的投资风险。

 这一点,可从与页岩气同属非常规气体阵营的煤层气身上找到反证。我国页岩气自“十一五”以来由于政策推动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但过去几年,频频发生的现象是某某企业投入数千万在一个此前被论证为有页岩气赋存的区块内耗资数千万元,苦苦凿井数年,最终却未有一丝气体冒出,无奈前期的巨额投入打了水漂。

 中海油一位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几乎所有投入煤层气开发特别是地面抽采工程的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煤层气行业应该被定位为高投资风险行业。这不得不值得页岩气从业者引起警惕。

 据了解,页岩气产业链包括上游勘探、中游钻采及下游储运三个环节。上述投中集团报告就认为,上游勘探过程是页岩气开发最先受益的环节,包括设计开发方案、数据搜集处理和实施等环节,但国内目前的勘探基本由中石油、中石化内部公司完成,因此社会其它投资主体介入机会较少。而如果页岩气短期内勘探形势不利,那么中游和下游环节在短期内也难收获产业链传导效应而受益。

 上述国内中型PE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尽管政策上提出页岩气开发对民营资本全面开放,但目前的大多数区块都掌握在极少数大央企手里,长远来看,民营资本要想从中“分羹”可能并不容易。“因此,我们目前宁愿持观望态度,也不愿贸然行动下注这场所谓的‘页岩气革命’。”他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