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商品短期回调难免
□本报实习记者 官平

 □本报实习记者 官平

 

 今年以来,从俄罗斯、法国,到韩国、美国,再到即将到来的日本大选,“换届潮”奔涌而来,不确定性充斥整个大宗商品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国内市场难免回调甚至重演去年四季度的“寒冬”,但市场的跌幅和跌面有望好于去年。

 “换届潮”袭来

 国内的“十八大”已经落下帷幕,大宗商品市场已开始对明年3月的政府换届充满想像。不过联想今年以来从俄罗斯、法国到韩国、美国,再到即将到来的日本大选,“换届潮”奔涌而来还是让不确定性充斥整个市场。

 远的不说,从前两周美国大选可以看出,奥巴马还是罗姆尼当选总统,这就像是市场的一个风向标,指引着大宗商品市场。就在奥巴马当选(美国当地11月6日凌晨)前后两天,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领头羊”品种表现异常兴奋,忽高忽低。

 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出身平民阶层,与石油能源界几乎没有什么利益瓜葛,在竞选时高呼抑制高油价,如连任将对国际原油价格有一定程度打压。从大选过后的走势看,原油价格并没有大幅下降或者上升,而是选择在每桶85美元附近震荡。

 近期国内商品表现稳定

 从10月中下旬以来,在国内商品基本面没有实质利好(供给受“金九”刺激持续增加,需求却没有好转迹象)的情况下,商品市场基本保持稳定。

 据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数据显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在11月7日为972点,与10月15日的977点比较接近。对此分析师认为,“十八大”的召开让市场行情更为趋稳。

 分析师还提出例证,如对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最为敏感的钢铁、建材板块,10月中下旬表现抢眼(生意社钢铁指数上涨近5%,建材指数上涨近2%),而对国际市场以及下游需求比较敏感的有色、橡塑板块10月中下旬表现则不如人意(生意社橡塑指数下跌近3%,有色指数下跌近4%)。

 “十八大”期间,商品市场表现基本稳定,动力煤、铜、水泥等对宏观经济较为敏感的品种均未出现大涨大跌,“行情”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远水难解近渴”

 但接下来的市场情况不容乐观。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表示,商品市场初步看存在两大挑战:一是国际经济形势趋于严峻(美国财政悬崖的逼近和日本国债危机浮出水面),国际市场负压势必拖累国内市场;二是国内需求“远水难解近渴”,“十八大”带来的需求积极影响(如加大基础建设)或须至2013年1、2季度爆发,短期内需求不甚乐观,恶劣天气、淡季因素等都将“雪上加霜”。

 刘心田认为,短期来看,市场面临不可避免的回调(预期11月中下旬市场即会有所显现),2011年四季度的寒冬今年或许重演,但市场的跌幅和跌面有望好于去年。

 结构要调 需求仍在

 业内人士认为,可以确定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稳增长”仍将是政府政策的重点,但需要注意的是,“十二五”的整体基调已经形成,就是坚持经济结构调整,将整体经济增长的目标保持在7%左右。

 比如汽车工业,光大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彭程表示,九部委正在研究如何整合汽车工业,预计国家将继续整合汽车工业,改变国内汽车业“小而散”的现状,把国内汽车业做大做强,这无疑对汽车业上游的橡胶是一个利好消息。

 彭程表示,调结构会疏通产业链上下游,在汽车业整合的同时,也会促使轮胎业的整合以及橡胶行业的整合。中国天然橡胶协会预计,到2015年中国天然橡胶需求量将超480万吨,其中仅汽车轮胎一项年需求量预计就将超过330万吨,由于国内产能严重不足,天胶缺口预计将超过4/5。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表示,中国是现阶段全球最重要的大宗商品消费国。中国国内需求力度的逐步增强,对于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回升势必产生重要支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