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并购重组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航:
力求管理权平稳过渡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就连日来九龙山(600555)新老股东纠纷不断一事,海航品牌部相关人士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该人士称,海航确已付清股权转让款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侧重不同”才是双方分歧所在,海航正积极与原股东和高管协调沟通,力求实现管理权的平稳过渡。

 将积极应诉

 “海航方面确实已经付清股权转让款项,截至2011年11月10日,A股和B股的转让款合计是16.9亿元。因为股权付款涉及一系列流程和相关单据,必要时,我们会通过法院等途径进行公开以及判定。”该人士说道。

 对于九龙山新旧股东“内斗”一说,该人士坦陈,双方目前在一些问题上确实存在一定分歧,而焦点则在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侧重点不同”——海航想把九龙山作为集团整合旅游资源的唯一平台,但从九龙山原先的业务来看,旧股东有更多的想法。

 查阅近期相关报道可以发现,九龙山未能按约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行董事改选;由原股东控制的董事会不按证监会去年12月作出的行政处罚要求追讨原控股股东短线交易非法所得约人民币2亿元,也是双方的一些分歧所在。

 既已付清股权转让款,为何平湖九龙山还能以股权转让纠纷为由申请冻结海航系持股,且得到法院受理?对此,有法律人士表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条款,起诉人有以任何理由提出诉讼的权力,如能提供必要担保,法院是可以按规定进行资产冻结的。而法院受理以及被起诉方资产被冻结,并不能说明起诉理由就一定正当合理。

 “目前我们并不清楚也无法揣测九龙山原控制人的起诉动机。但对于被冻结股份,我们之前也已公告,这属于债务纠纷,并不会影响海航作为九龙山第一大股东的权力。”该人士强调,若双方争议无法协商解决,海航方面也会积极应诉,将包括股权付款相关明细等资料提交法院,希望通过司法途径获得公正的判决。

 力求平稳过渡

 自2011年3月将九龙山收入麾下以来,海航与旧股东之间的关系似乎就一直没有理顺。业内质疑,这样的“内耗”不仅影响上市公司的正常运作,更将有损投资者利益。

 九龙山新老股东之争何时才能消停?“股东之间意见不同是正常现象,关键在于未来双方能否逐渐互相认同并融合。对海航而言,九龙山近期发生的一些争端都是特殊个案,我们不认为这是一种严格意义上的‘内斗’。我们相信,目前的争议会在未来得到妥善解决。”该人士表示。

 他进一步强调,目前海航正积极与九龙山原股东和高管协调沟通,同时也会有效行使大股东的合法权利,力求在确保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和广大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实现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平稳过渡,做好公司的管理和运营。

 不过,由于双方的分歧,海航打造九龙山旅游业务平台的具体工作目前进展缓慢。而根据海航之前的想法,其是想整合海航集团和九龙山上市公司的资源及优势,将九龙山打造成华东地区首屈一指的旅游胜地。

 根据海航提供的资料,目前海航集团拥有较庞大的旅游业关联资源。截至2011年12月,海航集团拥有航空公司14家,机场15个,国内外通航城市逾130个,国际国内航线500余条;各类船舶56艘,全货机14架;拥有或管理酒店60余家,旅行社近55家,商场、超市400余家。

 “谁的资源更丰厚,谁就能给九龙山带来更大的利益。旅游业本身就是海航三大核心业务之一,海航应该会集中优质资源将九龙山打造成海航旅游资源的整合平台。”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