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戈壁预期中铝股权收购将“流产”
中国铝业称仍在评估收购可行性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铝业(601600)收购南戈壁股权事宜一再推迟,其中原因或与触犯蒙古国相关法律相关。近日有外媒报道称,因遭受蒙古政府的反对,南戈壁预期中国铝业将会放弃收购该公司股权。

 对此说法,中国铝业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仍在履行之前的商业条款及相关程序推进收购事宜。但据业内人士分析,鉴于已触及到蒙古国外商投资法的敏感“神经”,收购事宜未来或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收购一再推迟

 根据此前4月5日,中国铝业公布收购方案,计划出资不超过10亿美元,要约收购南戈壁56%-60%的股份,进而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铝业承诺,届时可以当时市场价格购买高达南戈壁煤炭产量100%的煤炭,并协助为南戈壁的运营提供电力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南戈壁(01878.HK)是一家大型煤炭生产和开发企业,在蒙古国境内最接近中国边境的位置拥有战略性煤炭资源,其中包括蒙古国南戈壁区的焦煤煤田和热能煤煤田。南戈壁主要针对这些煤田进行勘探和开发,并向中国供应煤炭产品。通过此次收购,中国铝业业务范围将向包括煤炭在内的其他资源扩展,实现煤铝业务全面整合。

 尽管收购计划得到南戈壁现任大股东艾芬豪矿业有限公司的支持,但据路透社报道称,该计划在蒙古国内却遭到反对。面对中国在蒙古国采矿业的日益扩张,蒙古国变得越来越谨慎。

 此后不久,蒙古矿产资源局公告建议要求暂停南戈壁OvootTolgoi煤矿执照下的勘探和采矿活动,公告中提到矿产资源局采取的行动与收购南戈壁有关。对于蒙古矿产资源局的公告,中国铝业4月18日公告回应称,公司将评估该事项对此次收购的影响。

 受此影响,中国铝业的发出收购要约时间也不得不一再推迟。中国铝业原计划在7月5日或之前发出收购要约,并在要约发出后的36天之内完成收购。经过两次延期30天之后,中国铝业称将于9月4日或之前发出收购要约。

 中铝仍在评估可行性

 “我个人相信中国铝业不会继续这项收购,”面对蒙古政府近期作出种种举动以阻挠这宗交易,南戈壁首席执行官Alex Molyneux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如是表示,“蒙古政府要令这交易不可能进行,是100%清楚的。”

 面对外界对于收购未来走向的担心,中国铝业新闻发言人袁力近日表示,目前仍在履行之前的商业条款及相关程序。对于蒙古相关外资法律调整对公司影响,公司还在进行相关评估以及研判执行收购的可行性,有新进展将会及时发布公告。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令此次收购陷入“卡壳”的相关法律指的是今年5月蒙古国批准的一项外商投资法。据了解,蒙古国会今年5月17日批准一项监管外商直接投资于一系列具有战略重要性重点行业(包括矿场资源)的外商投资法。南戈壁称,这项法律的规定条款相当不清晰,且容许议会可于审批程序行使大量酌情权。倘外商持股超过资产的49%,且当时投资数额超过1000亿图格里克(约7500万美元),则须经议会审批。倘涉及国有企业,则并设定下限,全部有关国有企业的建议投资均须获得议会审批。

 更值得一提的是,倘外国企业有意收购战略行业投资的1/3或以上股份,无论任何建议投资数额,均须经蒙古政府内阁批准。鉴于此,中国铝业的收购要约须经蒙古政府审批。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蒙古国内对于中国企业在其境内投资矿产继续持谨慎态度,那么中国铝业此次收购事宜未来或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