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安银行定增延期 大股东溢价认购力挺
上半年净利增逾四成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深发展与平安银行(000001)合并更名后首份半年报亮相,上半年平安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43%达67.61亿元。与此同时,公司拟将深发展去年8月宣布的向中国平安(601318)定向增发决议有效期延长12个月,定增价格维持16.81元/股不变。8月15日收盘,平安银行报收15.1元,定增价格高于股价约10%。

 分析认为,溢价认购表现出中国平安看重的是战略价值和发展前景,表明了对新平安银行的大力扶持以及深化综合金融战略的决心。

 审批迟缓或致定增延期

 为了提升深发展的核心资本水平,中国平安去年8月17日宣布以不超过200亿元,认购深发展非公开发行的不少于8.92亿股但不超过11.9亿股的股票。认购价格为每股16.81元。去年9月3日,该交易议案获股东大会批准,根据当时的公告,相关决议自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也就是到今年9月3日。而随着期限临近,决议延期势在必行。

 “监管审批迟缓可能是定向增发未能在有效期内完成延期的原因之一”,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审批的重点在银行更名及两行整合,这可能一定程度导致此次定增审批延后。”另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两行整合、更名工程浩大,是平安银行过去一年的工作重点,比较而言定增并没那么紧迫,相应延后也在情理之中。

 一般而言,定向增发延期发行价可重新协定。在明显高于二级市场股价的情况下,大股东中国平安为何愿意多掏腰包?若以8月15日为新定价基准日,平安银行前20个交易日均价为14.97元,此前16.81元的定向增发价格较其溢价约12%。以11.9亿股计算,中国平安此次要比市价多掏逾20亿元。

 通常大规模定向增发均享有一定价格折扣,而中国平安不仅未享折扣,还溢价参与定增。对此,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作为战略投资者,不应只关注短期股价,而更应看重定增的战略价值。中国平安对银行业务发展期望较高,希望通过不调整价格,简化流程尽快完成定增,以增厚银行资本金,加速其发展。

 在两行整合启动之后,中国平安高层曾在各种场合强调其对银行未来发展的支持,包括依托公司强大的资源优势,超过6000万个人客户和200万公司客户,提升交叉销售的广度与深度,并凭借中国平安强大的品牌、渠道、客户、产品、IT等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探索一条银行业发展的创新路径,努力打造一家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中国最佳商业银行”。

 银行将成利润新引擎

 8月2日,在新平安银行揭牌仪式上,平安银行董事长肖遂宁表示,在中国平安入主之前,由于资本不足严重制约了银行规模扩张、机构扩张以及创新业务的进一步提升。中国平安的到来将首先使银行从资产约束中解脱出来。

 实际上,中国平安做强做大银行业务的急切心情,以及对银行这一支柱业务的布局最早可追溯到2003年收购福建亚洲商业银行,后纵横捭阖,参与竞购广发行未果后,成功拿下深圳市商业银行,并吸收合并深发展,至此,保险、银行、投资业务三驾马车的格局逐渐形成。

 就这次定向增发而言,“合适”的价格可谓一门艺术,维持较高增发价除大股东中国平安需要“底气”之外,更重要的是,在资金注入之后能否收获良好的回报。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平安此次溢价认购,主要是看好平安银行未来前景。原深发展长于贸易融资和供应链融资,原平安银行致力于零售业务,并具有与中国平安客户进行交叉销售的成功经验,通过两行整合将有效实现两行的优势互补。

 截至上半年末,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4%和8.44%,符合监管标准。有分析师表示,本次定向增发将募集资金150亿元至200亿元,资本金补充到位后,平安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超过10%和13%,足以支持平安银行未来三年的快速发展。而按照中国平安规划,平安银行未来几年将成为利润增长的重要引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