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地产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季度上市房企现金规模大增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2012年3月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变化,不少城市原本清淡的商品房成交量大幅增加。与此同时,货币政策调整也减轻了开发商融资的压力。受此影响,房地产上市公司通过销售、筹资等渠道获取的资金激增。统计显示,已披露年报的38家房企公司(不含园区开发)6月末货币资金合计929.74亿元,较一季度末的800.23亿元增加了129.51亿元。

 现金规模超常规增加

 本轮房地产调控以来,面对融资渠道收紧、市场销售不畅的压力,房地产企业对现金的渴求空前强烈。

 万科半年报显示,6月末货币资金规模达到了470.12亿元,而在2011年年末这一数字仅为342.40亿元,半年之间增加了127.72亿元,增幅为37.30%。万科表示,鉴于住宅市场调整期通常伴随着项目发展的机会,在行业投资能力普遍减弱的背景下,良好的资金状况使公司有机会以相对有利的条件获取项目资源。

 “囤粮过冬”的万科并不是个例。招商地产6月末货币资金为179.45亿元,一年前的2011年中期货币资金不足90亿元,2011年末为144.84亿元。在中报里,招商地产直言:“在当下的市场形势下,财务稳健、资金充裕的企业方能经得住市场的考验。”

 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15日,已披露中报的38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货币资金合计929.74亿元,较一季度末的800.23亿元增加了129.51亿元。从历史数据来看,38家房企的货币资金总额从2005年年末的109.52亿元,一路膨胀至2010年年末的800.68亿元。不过,随后严厉的调控政策以及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房地产企业现金流趋于紧张,此后房企货币资金总额不断萎缩,2011年中期时降至745.82亿元。

 资金压力有所缓解

 在手握现金多于10亿元的房企公司中,来自杭州的滨江集团二季度货币资金增长最快,从3月末的不足5亿元,突然增加至21.38亿元,增幅高达330.52%。从中报内容来看,滨江集团的资金增厚得益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快速销售回笼资金,二是加快融资。通过对现金流量表数据分析可以发现,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呈现出双向解压的特征,成交量增长带来了大量销售回款,货币政策放松使得融资难度降低。

 统计显示,38家房企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81.14亿元,而去年同期数据为-95.28亿元,二者对比的差异十分明显。在具体指标中,今年上半年销售商品收到现金合计为1065.61亿元,去年同期为929.94亿元,同比增加了135.67亿元。能够实现经营现金流“天翻地覆”的变化,要归功于今年上半年市场环境的回暖。

 此外,38家房企今年上半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154.8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5.29亿元增长了62.52%。

 吸收投资、发行债券和取得借款是房地产企业筹资最主要的几个渠道。从具体数据来看,房地产企业在获得投资方面并不具备吸引力,38家房企上半年仅得到了12.13亿元,不足去年同期27.05亿元的一半。另外,受到融资渠道的限制,房地产企业没有通过发行债券获得资金。

 随着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房地产企业贷款规模出现了快速膨胀。数据显示,38家房企上半年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合计549.6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81.81亿元增加了167.85亿元,增幅高达44%。

 在银行增加房地产开发信贷方面,大型房企由于规模和信用方面的优势,获得了更多资金。万科A、招商地产和北辰实业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分别同比增加了123.15亿元、10.52亿元和17.39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