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忧心
苏宁转型模式
曹淑彦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淑彦

 实习记者 曹乘瑜

 

 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人士对“电商价格大战”关注的焦点在于,这场战役将对电商行业产生什么影响。业内人士认为,无论京东与苏宁谁最终获胜,对苏宁的市场投资者而言或许都不是好事。而对于苏宁转型电商的前景,基金人士认为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今年以来整体逐步减持苏宁。

 电商前景不错但目前难赚钱

 电商上演价格大战,吸引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围观。然而,在他们眼中,价格战“升温”带来的是对电商投资“降温”。

 有公募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在这场电商大战中,无论最终胜出的是苏宁或者是京东,都意味着零售业向B2C转变将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该人士认为,零售业的发展历程具有一定规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生变革,例如从传统的百货公司到超市的出现,从家电店面零售再到电商。这场电商价格大战表面看是一场价格战,但背后是标志着零售业业态发生变化。苏宁、京东、国美、当当等几家电商,网站实力较强,但只有在成本控制、营销渠道、物流等方面具备实力的电商才能最终胜出,也不排除出现寡头垄断局面。

 一些私募基金则表示主要是“看热闹”,不过电商企业“烧钱”也烧去他们对电子商务的兴趣。北京源乐晟的TMT研究员认为,随着网购行为普及、出行成本增加、网络支付体系的完善、信用意识的提高等,电商行业未来具有不错的前景,但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在一两年之内,电商企业并不赚钱,现金流不能获得保证。该研究员认为,价格战说明电商企业目前的发展思路是“先做规模,再摊薄成本”,并非创造利润,而这不符合投资者的思路,也导致苏宁电器14日和15日上午股价大跌。“苏宁如果打赢价格仗,但却不能创造利润,而打输就将丢掉市场规模。不论是哪种结果,苏宁的投资者都不喜欢。”

 上海精熙投资副总经理王征表示,家电业的大周期已经过去,因此他们并没有关注苏宁电器。一些私募人士表示,在电子商务中,看好手机支付。源乐晟的研究员认为,电商行业未来拼的应该是平台设施和软性服务,一些垂直细分、经营思路较为明确的电商企业会被看好,因为他们不会因为外界扰动而改变战略。

 基金整体减持苏宁但分歧犹存

 苏宁电器长期以来一直为基金的重仓股。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基金整体持有苏宁电器6.42亿股,持股比例高达11.82%。截至7月5日,富国天益、嘉实主题精选两只主动管理基金均位列苏宁电器前十大股东。然而,今年以来,基金整体减持该股。今年一季度,基金共减持苏宁电器3.45亿股,二季度再减持1.85亿股。

 具体来看,基金对苏宁电器投资判断也存在一定分歧。长期坚定持有苏宁电器的富国天益,在今年二季度减持56.96万股,而嘉实主题精选在二季度新进5928.51万股。

 早在去年,就有基金经理表示不看好苏宁转型电商的模式,并进行大幅减持。该基金经理认为,苏宁放弃原有的主营业务模式,投入大量资金与京东进行PK,显然难度较大。

 有基金经理则表示,不看好零售行业。传统零售行业业态上出现科技方面的创新,但这更类似于一种毁灭性创造,即以牺牲传统渠道来发展电子商务渠道。以苏宁为代表的零售行业在转型中存在一定问题,也存在不确定性,目前难以通过未来2-3年现金流对其估值,因此目前的态度仅为观望。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透露,该公司旗下一只基金就钟情于苏宁电器,而且持有期限较长,买入成本比较低,即使出现短期的价格波动,影响也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