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
鼓励分红有助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5万亿养老金存在入市需求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征求意见稿)》16日公布。专家表示,《指引》的正式实施将有力地提升证券市场投资价值,为长期资金入市创造良好的条件。乐观预计,如《指引》能够引导大批蓝筹公司形成较高的分红水平,则数以万亿计的长期资金入市可期。

 专家分析,监管部门显然“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如果资本市场形成稳定持续的回报能力,以长期投资、稳定持续现金流回报为特征的长期资金,必然在保值增值需求下,倾心于资本市场,营造出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长期良性互动的市场局面和稳定繁荣的社会局面。

 助力长期资金入市

 上述专家表示,通过养老金制度,美国普通工人和居民间接持有了一大半以上的企业股权。美国养老基金是股市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有研究估计,2009年末,美国养老金直接和间接的持股比例达到股票总市值的三分之一,持股市值估算约5万亿美元。更早的研究显示,2001年,养老基金、共同基金及保险公司这三类长期投资者持有美国股市总市植的46.7%。

 相形之下,我国长期资金对股市的介入则显得踯躅不前。人社部公布的2011年全国社会保险情况显示,2011年末,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工伤、失业和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基金资产总额3万亿元,其中基本养老金委托运营规模仅为400多亿元;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的8000多亿元资金中投资股市约为2700亿元;企业年金运行的3000多亿元资金投资股市仅为数百亿元;约2.1万亿元公积金目前没有开展股市投资;约6万亿元保险资金中仅有10%投资股市和基金。这些长期资金投资股市合计不足1万亿元,仅占20多万亿元股市市值的不到5%——如果按照加入国际期货组织的34个国家养老金投资占市场总量的平均水平(28.5%)来计算,意味着我国未来有5万亿左右的长期资金,出于巨大的保值增值压力,有投入资本市场的需求。

 稳定持续回报是基础

 而正是由于上市公司能够保证稳定、持续的分红机制,才使得境外长期资金敢于进入股市。例如,在美国的州及地方政府的养老金资产中,高达58.3%的比例用于股票类投资;在澳大利亚,股市新增发的股票中,有六成是由养老金公司认购的。而其入市的前提之一,显然是以现金流的持续稳定回报满足即期支付需求。特别是,即便在全球金融风暴肆虐的过程中,美国的养老金规模仍在持续增长,而长期投资者的不离不弃,也成为美国股市迅速走出危机影响的重要保障。

 20年来,中国股市虽融资规模高速增长,但入市资金规模和机构类型却没有太大变化。其主要原因之一,在于投资回报无法持续得到保证,使得长期资金远离股市。如果不能从证券投资中获得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长期资金日常业务活动的流动性要求将无法得到满足。因此,即便在中国股市低迷的时候,长期资金也不急于抄底,进而导致中国股市牛短熊长。

 蓝筹市场还差一把火

 近年来,我国股票市场的股息率正在不断提高,部分上市公司,尤其是以蓝筹股为代表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表现突出,投资价值逐步凸显。长期资金大举入市已面临较好时机,但只有不断倡导和指引现金分红的股市文化,才能吸引更多长期资金进入市场,成为股市的“定海神针”,分享国民经济增长的成果,股民得益、市场得益、全社会得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当前的蓝筹市场价值已逐步凸显,但还差一把火。希望《指引》的发布以及众多上市公司跟进、践行,能够烧起这把火,让蓝筹更蓝,让数以万亿计的资金入市,从期待变成现实。

 同时,专家也呼吁尽快取消不合理的并且已严重阻碍股市良性分红机制形成的红利税,并建议按照国际惯例,对分红不做股价上的除息处理,使分红的回报意义更充分地体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