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并购重组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东“掐架”
不能损害投资者利益
周文天

 □本报记者 周文天

 

 最近资本市场流行“掐架”。

 九龙山控制权之争已是“剑拔弩张”,九龙山董事长李勤夫不肯“让位”,即使具有持股优势的海航系有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也未能成行。李勤夫早有准备,以“股权转让纠纷”之名先行冻结海航系持股,力阻临时股东大会召开。

 为何当时控制人李勤夫同意转让九龙山股权,而之后却一直有“反悔”之意?知情人士透露,“2011年转让时,你情我愿,一团和气,没想到之后李勤夫一直不肯交出控制权。”

 “从双方争斗历程来看,李勤夫与海航系之间的矛盾已呈现不可调和之势。”分析人士指出,李勤夫通过各种手段阻止海航系改选公司“两会”,可能出于一己之利。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李勤夫曾因短线交易获利逾2亿元,在被监管部门查实、屡次“抗辩”遭驳回的情况下,却一再拒绝上缴上市公司,已引起九龙山中小股东的强烈不满。在此背景下,如果海航系顺利召开股东大会并顺利控制上市公司董、监事会,李勤夫的违规旧账势必会遭清算。这或许正是李勤夫选择“抗争”的根源。

 不管李勤夫和海航之间的纠葛谁对谁错,海航集团房地产业务向资本市场迈进的道路一直不太平坦却是事实。从借壳筑信到重组绿景,再到如今的控股九龙山,三次寻求借壳上市,却始终未能顺利完成。在海航置业联手海航旅业控股九龙山之后,这桩看起来已经要完成借壳的买卖却又再起波澜。

 分析人士认为,股东肯定要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九龙山的股东之间权力博弈,也很正常。至于谁将可能在这场控制权争斗中胜出,除了拥有资源,还看谁更有实力。

 九龙山与海航系的这场新老股东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似乎没有那么容易结束。从目前看来,李勤夫稍占上风,但最终谁会获得胜利,依然不得而知。但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双方相互扯皮的过程中,利益受损害最大的,当然还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

 本着从保护上市公司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两大股东应该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否则,当投资者用脚投票时,连围观“争斗”的人也没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