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状
总体分红水平有所提高
多家公司明确分红政策
周少杰

 本报资料图片 合成/王力

 □本报记者 周少杰

 

 自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明确分红回报以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不断加大。2011年年报显示,A股上市公司总体分红水平有所提高。不少已上市公司修改公司章程,明确长期、透明的分红政策;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或“现金分红有关事项征求投资者意见”;不少拟上市公司也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发行后的利润分配政策。

 创业板股利支付率较高

 8月15日,刚刚实施了年度分配方案的德赛电池又抛出中期分配计划,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4元。“这对于A股多数高分红的上市公司而言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从公司历年分红情况看,每股4毛的分红算是高现金分红,况且这家公司已经多年没有实施过中期分配了。”一位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多数上市公司加大了现金分红力度。

 深交所一份研究报告统计了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分红情况,深交所共1030家上市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占全部上市公司的72.08%,分红公司数较上年增加84家,涉及分红金额773.91亿元,同比增长14.54%。上市公司分红预案数据显示,2011年上市公司平均股利支付率29.62%,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股利支付率38.75%,高于中小板公司5个百分点,高于主板公司13个百分点。

 除了德赛电池,兆日科技、京威股份、慈星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近期均公告了较高比例现金分红的中期分配预案。其中,兆日股份16日公告的现金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7.5元。业内人士指出,自去年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明确红利回报以来,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意识不断加强,现金红利分配力度不断加大。不少已上市公司积极修改公司章程,明确长期、透明的分红政策,给予投资者更稳定、更透明的分红回报预期。近期,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或“现金分红有关事项征求投资者意见”,披露公司分红政策和相关决策程序。

 与此同时,不少拟上市公司也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发行后的利润分配政策。例如,即将上市的长亮科技明确,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发生,公司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20%。

 培育正确投资理念

 目前,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意识正在不断加强,现金分红的力度也不断加大,得到一些专家、市场人士的认可。有专家认为,如果上市公司连续分红而且分红水平足够高,那么就会吸引一批偏好股息的长期投资者,进而吸引崇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低风险偏好的社保基金入市。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我国上市公司分红仍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一方面,一些持续盈利,具有稳定现金流且投资机会较少的公司不分红,导致了公司具有较高的自由现金流水平,容易造成过度投资以及投资的低效率,不利于资源的优化合理配置;另一方面,一些公司一边融资一边分红,融资需要承担各种成本和费用,分红也需要纳税,短期内资金的流入和流出实际上是股东利益的一种散耗,不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合理表现。该业内人士表示,鼓励分红的相关政策应注重从根本上逐步改变投资者“重短期炒作、轻长期投资”和上市公司“重融资圈钱、轻投资者回报”的不正确理念,培育一批具有稳定分红能力,能够保持较高水平分红,并进行持续、稳定分红的上市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