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储传闻击退空头 郑糖8秒内直拉涨停
对反弹高度不宜过分乐观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在国家将收储白糖50万吨的传言提振下,昨日郑糖异军突起,在午后开盘的8秒内瞬间直奔涨停并封至收盘。制糖概念股亦受到收储传言的提振,南宁糖业、贵糖股份、中粮屯河等逆势大涨,南宁糖业盘中一度涨停。

 不过,市场人士分析,虽然昨日白糖大涨,但国内现货市场疲软、库存高企的压力依然存在,所以收储对白糖影响或难持续,反弹高度也不容乐观。

 收储传言致白糖涨停

 昨日,市场传言相关部委在北京开会确定,国家将收储白糖50万吨,收储最高限价6550元/吨,往下竞拍,只允许糖厂交储。虽然消息尚待证实,但已经让空头心生恐慌。文华财经显示,昨日盘后郑糖指数大幅减仓14.5万余手,主力1301合约减仓12万余手,资金撤离明显。

 在此影响之下,白糖期货下午开盘后迅速涨停,时间只有8秒。“这么快涨停历史罕见。”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周小球说,国家按计划继续执行收储的传闻是促使糖价涨停的直接原因。

 早在2012年2月8日,发改委就公布了相关收储计划,数量暂定100万吨。根据分期分批的原则,国家第一批50万吨食糖于5月24日全部交储完毕,当天的南宁现货价格为6400元/吨。但是,由于国际糖价远低于国内,在走私糖和进口糖的冲击下,国内食糖库存大量积压,截止到7月底,制糖企业工业库存居于近四年高位。周小球说,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收储,本榨季食糖将大量过剩并冲击价格。

 面对不断下跌的糖价,市场一直期盼国家能尽快启动新一轮收储,然而却一次又一次的落空,市场传出各种可能的自救方案:调低甘蔗收购价格、下调收储价格并扩大收储量。就在大家不再抱有希望之后,市场却竟然传出了最不可能的收储计划。

 “如果传言属实,则本次收储计划公布的时间完全超出市场预料。”周小球坦言,由于国内食糖现货市场依然疲软,本次糖价上涨后将继续面临高库存的压力,很难出现连续三个涨停板的情况。

 近日,消息面上也有不少对白糖有所提振的信息。海通期货分析师关慧说,周二有消息称中国已将原定于第三季度运往其港口的最多50万吨巴西糖转运至其他国家,以避免国内食糖供应过剩,而收储有利于缓解目前同比工业库存数值居于近四年来高位的状况。

 从资金面看,昨日白糖期货减仓大涨,说明空头大幅离场。兴业期货高级分析师施海说,白糖全线封于涨停,全日总成交量增加29.6万余手至204万余手,持仓量则净减14.5万余手至78.6万余手,空头主动止损迹象明显,而主力资金平空增多操作是推涨郑糖的重要原因。不过,大幅减仓表明反弹行情属于空头回补,并非增量资金推动,从而为反弹高度带来隐忧。

 糖业股集体上攻

 在白糖期货涨停的提振下,糖业股也纷纷异动。昨日,南宁糖业、贵糖股份、中粮屯河等公司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逆市大涨,涨幅分别达6.58%、4.82%、5.18%,南宁糖业盘中甚至涨停。

 今年以来,由于库存高企、下游需求持续低迷以及国际低价进口糖冲击,国内糖价持续下挫,导致国内制糖企业业绩同比大幅下滑。例如,南宁糖业公布的201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在2436.44万元-3869.64万元之间,但去年同期确实盈利14386.63万元。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贵糖股份上。根据该公司在《201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披露,尽管上半年盈利1150万元-1350万元,但相比上年同期的盈利6262万元大幅下降逾7成。

 销售价格大幅下跌、需求不旺是A股上市公司遭受打击的重要原因,面对严峻的形势,收储能否成为制糖企业的救命稻草?市场人士指出,国家收储确实将提振白糖价格,对制糖企业的业绩会有一定提振。不过,食糖现货市场依然疲软,而高库存、消费低迷和进口糖冲击仍将造成供应相对过剩,所以制糖企业不宜过分乐观。

 棉花非白糖 收储不足恃

 昨日郑棉小幅上涨,值得关注的是,临近9月收储期,白糖涨停一幕能否在棉市得到复制?市场人士分析,由于收储计划早已确定,市场对于这一利多已经基本消化,即便在收储临近之期偶有暴发,也难以在下游需求低迷的情况下走出大涨行情。

 方正期货分析师蔡平霞说,昨日白糖收储消息对市场较为突然,所以反应较大,但棉花收储政策早在今年2月底就已经公布,市场各方均有准备,因此,临近棉花收储政策开始执行,棉花期现价格还是会向收储价靠拢,但仍然会比较缓慢。

 蔡平霞认为,基本面疲弱是棉花上涨之路的主要绊脚石。她指出,下游消费仍无明显改观,纺织企业经营困顿,特别是我国纺织出口压力增大,海关总署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7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同比均大幅下滑逾8%,按计划,9月份我国将启动棉花收储计划,收储价格为每吨20400元,远高于当前期货价格。

 从资金面来看,施海在对1301合约持仓对比分析后发现,目前市场空强多弱,并且空方主力加码空单力度甚于多方,后市虽然可能续升,但空间受到限制。

 8月15日国内大宗商品涨跌统计(%)

 消息午间传出,郑糖1301合约午后开盘直拉涨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