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品种/价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股后市难获超额收益
孙见友

 □本报记者 孙见友

 

 8月15日,浦发银行公布的中报显示,不良贷款余额和逾期贷款双双以较大幅度增长。这刺激了投资者对于该股资产质量不利变化的担忧,进而明显拖累银行股的整体走势。有分析人士认为,上市银行估值之所以受到较大抑制,其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尤其是前期东部沿海部分地区银行业不良贷款快速上升,不过该地区银行业资产质量似乎正在改善,因此后市银行股“同步大市”的可能性较大。

 不良贷款增长压制浦发

 8月15日,浦发银行公布了2012年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0亿元,同比增长25.54%,实现净利润171.93亿元,同比增长33.49%。从净利增幅来看,该股的中报业绩可称得上十分靓丽。不过,对于该股中报业绩的高增长,投资者似乎并不感冒,而对于其不良贷款数据分外敏感。

 数据显示,浦发银行2012年上半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76.88亿元,较期初增加18.61亿元,不良贷款增加幅度为31.94%。与已经公布中报的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相比,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增加幅度比较明显。另外,从逾期贷款来看,上半年末浦发银行的逾期贷款为123亿元,比期初的67.9亿元增加55.1亿元,增幅高达88.1%,增幅在已公布中报的银行中格外显眼。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逾期贷款双双以较大幅度增长,刺激了投资者对于公司资产质量不利变化的担忧,进而明显拖累了该股的走势。

 8月15日,浦发银行早盘开盘后一度震荡下行,虽然午后跌幅并未扩大,但全日依旧大幅下跌2.82%,成为当日表现最为疲弱的银行股。同时,浦发银行的疲态,像流行性感冒一样在其他银行股中迅速传播,导致8月15日所有银行股都以下跌报收。其中,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的跌幅都超过2%,仅次于浦发银行。

 随着8月15日银行板块整体下行,该板块的角色迅速转变,从前期踊跃护盘转而让大盘走势承压。在银行等板块拖累下,8月15日大盘下跌1.10%,收报2118.95点,迅速向下逼近前期2100点支撑位。

 “同步大市”可能性大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上市银行估值之所以受到较大抑制,其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尤其是东部沿海部分地区银行业不良贷款一度快速上升,虽然负面情况确实存在,但该地区银行业资产质量似乎正在改善之中。

 一方面,目前东部沿海部分地区信贷质量的情况不具有普遍性。由于该地区实体企业往往具有高杠杆经营、金融投资较多的特点,为了适应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和竞争状况,当地银行分支机构的经营行为比如放贷标准等也作了相应调整,但这些政策往往具有特殊性,其他地区的银行分支机构仍然执行全国统一标准,因此该地区不良贷款快速上升的趋势难以蔓延至全国范围内。另一方面,东部沿海部分地区的经济发展和金融机构经营的前景正向趋好的方向发展。据浙江省发改委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浙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9%,比一季度加快6.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连续4个月回升;出口企稳迹象显现,5、6月出口额均为历史高位。另外,浙江金融业产值的增速已经从去年底的低谷明显反弹,由于资产质量为滞后指标,预计未来浙江金融业的资产质量恶化的趋势将有所改善。

 此外,有研究人士指出,2012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基本上有望保持约17%的利润同比增速,在相对其他行业具有一定的优势,但由于市场目前关注点主要集中在银行2012年下半年乃至2013年业绩增长上,因此银行股中报行情可能会弱于预期,如果大盘出现反弹,银行股8月份可能取得温和的绝对收益,不过由于压制银行股的因素较多,银行板块跑赢其他板块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后市银行股“同步大市”的概率似乎更大一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