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材科技欲借环保“转身”
□ 本报记者 郭力方

 □ 本报记者 郭力方

 

 风电全行业“寒冬”已冻伤无数公司,就连去年业绩受损不大的零部件龙头也未幸免,纷纷另谋他路。国内风电叶片巨头中材科技(002080)19日公告称,公司拟合资约2亿元在山东投资建设再生水回用工程项目,大手笔进军环境工程产业。

 根据中材科技2011年年报,公司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降31.37%。这相比于华锐风电(601558)、金风科技(002202)高达80%的业绩下降幅度来说,还算幸运。但今年一季度,中材科技净利润下降幅度达84.70%。业绩下滑的同时,公司主营的风电叶片业务毛利率也由2009年的31.03%下降至目前的19.82%,而风电叶片收入到2011年度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99%之多。

 业绩的接连下滑迫使中材科技“穷则思变”。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培育、发展环境工程产业,以摆脱对风电业务的过度依赖。此次进军再生水回用工程领域便是其重要步骤之一。根据公告,公司拟与山东默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出资设立山东中材默锐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承接再生水回用BOT项目。公司预计该项目可实现年均利润总额2306.62万元,总投资收益率12.55%。

 不仅如此,公司还对此前定增募投的项目进行调整,将超高压复合气瓶研发基地项目的产能规模由3000只提高至5000只,同时拟取消研发中心大楼建设来压缩项目投资。

 对于中材科技种种“转身”之举,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认为,风电叶片市场短期难言反转,未来高压复合气瓶业务有望成长为其另一支柱业。据测算,按照目前中材科技气瓶产能释放步伐,公司远期规划产能可达100万只,可占全球年需求量的10%左右。但考虑到目前单只气瓶净利润约200余元,尚难对业绩形成明显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