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诚全球商品主题证券投资基金(LOF)

基金管理人: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2012年7月19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2年7月13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2年4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2、上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注:1、基金合同生效起至披露时点不满一年(本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12年2月1日)。

2、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本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起不超过六个月内完成建仓。本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在已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证券监管机构登记注册的公募基金(以下无特别说明,均包括exchange traded fund, ETF);普通股、优先股、全球存托凭证和美国存托凭证、房地产信托凭证;政府债券、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住房按揭支持证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及经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国际金融组织发行的证券;银行存款、可转让存单、银行承兑汇票、银行票据、商业票据、回购协议、短期政府债券等货币市场工具;金融衍生产品、结构性投资产品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如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以后允许本基金投资其他品种,基金管理人在履行适当程序后,可以将其纳入投资范围。本基金为基金中的基金,因此投资于公募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本基金以商品主题投资为主,因此投资于商品类基金的比例不低于本基金非固定收益类资产的80%。就基金合同而言,商品类基金是指业绩比较基准中90%以上为商品指数或商品价格的基金。商品主要指能源、贵金属、基础金属及农产品等大宗商品。本基金持有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截止本报告期末,本基金尚处于建仓期。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注:1.上述任职日期、离任日期根据本基金管理人对外披露的任免日期填写。

2.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在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信诚全球商品主题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合同》、《信诚全球商品主题证券投资基金(LOF)招募说明书》的约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本基金管理人通过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基金运作。本报告期内,基金运作合法合规,没有发生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以及公司拟定的《信诚基金公平交易管理制度v1.2》,公司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实际落实公平交易管理的各项要求。各部门在公平交易执行中各司其职,投资研究前端不断完善研究方法和投资决策流程,确保各投资组合享有公平的投资决策机会,建立公平交易的制度环境;交易环节加强交易执行的内部控制,确保不同基金在一、二级市场对同一证券交易时的公平;公司同时不断完善和改进公平交易分析系统,在事后加以了严格的行为监控,分析评估以及报告与信息披露。当期公司整体公平交易制度执行情况良好,未发现有违背公平交易的相关情况。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报告期内本基金未有参与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5%的交易。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1)美国宏观分析

随着春季假日与暖冬效应的退去,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短暂回落,但居民消费与企业生产仍能维持温和复苏,制造业复苏表现相对强劲;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将有小幅回升,下半年亦将持续温和回暖的势头,居民与企业将成为拉动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

而五月劳动力参与率出现小幅回升,表明更多的人正在回归就业市场,预计到年底的失业率,有望下降至8%左右的水平。所以在目前美国经济增速尚可的情况,市场预测2012、2013年美国GDP为2.3%、2.4%,虽然今年下半年虽然增速会放缓,但仍能保持经济成长,为全球增长带来一定助力。

2)欧洲宏观分析

随着希腊第二次总统大选结束,造成欧元货币风险的黑天鹅因素暂时消除,但是回归基本面,欧洲仍存在因经济结构不佳造成的衰退风险,例如西班牙雇用员工相关成本太高,使得雇主增加岗位的意愿低等;加上各国没有货币及汇率政策作为经济调节的手段,使得欧债问题不停的反复出现。因此,对症下药的方式应为改变经济结构,使欧洲产品具有竞争力,增加就业,进而改善收入状况。

但是短时间对于欧洲各问题国家的国债无法顺利展期、或是展期时利率冲高的解决方式,只能仰赖救助基金来压低利率,中期发行欧洲债权为治标不治本的解决办法,对于改善经济无实质效果。

若想采取货币政策或是汇率政策来增加欧元区的竞争力,即以量化宽松的方式来压低欧元汇率以提高产品竞争力,不免就必须以财政一体化为前提,增加彼此的监管能力,才能在不严重损失欧元的价值下,提高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可能性。不论如何,强力紧缩后的增长,或是财政一体化后因货币弹性的增长,都是一条漫长的路。

3)能源供需预测

原油今年上半年因欧债危机及全球经济放缓,加上季节性效应因素,使得第二季原油需求达今年低点,IEA预计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量将为8,990 万桶,仍高于2011 年的8920 万桶。虽然之前沙特阿拉伯增产以及美国原油供给增加,但却被中国、巴西、及伊朗等地的减产所抵销。而目前美国原油需求复苏缓慢,欧洲则大幅下滑,日本和非OECD 国家原油需求则强劲成长,因此美国以外的全球原油库存仍处于历史低档水平。接着北半球即将进入用车旺季,而沙特阿拉伯也将面临国内的夏季用油高峰,预估全球原油备用产能于整个夏季都将非常紧绷。

4)贵金属供需预测

由于美元、欧元等传统储备货币受欧债危机冲击,新兴国家央行持续买进黄金,形成支撑金价的主要动力。世界黄金协会(WGC)指出,去年全球央行买入456.4公吨黄金,创近5年来新高,今年预估也将买进多达400公吨的黄金。另外,尽管面临飙涨的价格,全球饰金需求在2011年仅下降2.2%至1,973吨,这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印度和大陆等新兴市场的强劲需求。在投资需求的部分,根据GFMS的数据,投资需求需达到100-120亿美元/月,黄金价格才能够维持当前高位。目前黄金净多头头寸有被了结的迹象,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降幅为10%左右。

在供给方面,2011年矿产金产量年增3.8%至2,812吨,主要是受到非洲产量增加的带动;旧金回收量则是年减1.7%成为1,612吨,预计今年供给成长态势与去年相仿。因此,整体而言,黄金在政府买盘的支持下,预计今年将供需平衡,黄金价格高档震荡。

5)基础金属供需预测

根据GFMS统计,今年国际铜价将难以走高,因欧债危机忧虑和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引发金属需求忧虑。中国铜需求占全球总量的约40%,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且上海交易所及中国保税仓库的铜库存也在增加,这暗示中国铜进口并未进入终端消费商手中。

另外,根据ICSG 统计,次贷危机导致众多新矿山建设计划被推迟到了2012-2013年,这使得未来几年的世界铜矿供应将维持增长。2013年新增产能将达到 135 万吨,部分弥补了09-10年产能停滞扩张的缺口。此外,GFMS 亦预计2010-2013 年全球铜矿产量年增长率将至2.7%,2013年达到1750 万吨左右的产量。尽管全球铜矿产能在近几年会保持扩张,但至2014 年前,铜矿项目新增的产能并不乐观,故中短期来看,铜精矿供应趋紧的迹象在2011-2013年间或仍将维持。

因此今年铜市场应短缺25600吨,但2013年全球铜市供需将趋于平衡。

6)农产品供需预测

根据最新一期美国农业部农产品全球供需报告,小麦及玉米因耕地面积增加2.7%及5.8%,价格因此表现不佳。然而黄豆因耕地与玉米的耕地重叠80%以上,所以黄豆的耕地面积将缩小1.5%,总体而言,今年黄豆表现应比玉米及小麦好。但是今年仍处于反圣婴年,使得美国夏天已出现气候异常干旱的状况,未来的7、8月天气及湿度将对每单位土地的产出率造成极大的影响,根据美国气象局(NOAA)的预测,今年较往年干旱的几率高,因此今年谷物价格渴望回温。

未来操作策略

面临全球景气处于紧缩状态,今年操作策略偏向于商品债券并重。能源或因伊朗因素,或因油页岩造成美国的增产,下半年对于原油投资需谨慎,投资契机来自于经济回暖造成的需求有效提升;贵金属因美元升值而投资动能减弱,可能对于5成的投资需求有影响,短线无投资机会,静待美国经济略显疲态,预期推出QE3时,方有反弹契机;基础金属受惠于中国政策放松及美国房市成交量回温,供应面虽有提升,但显供需平衡,可中性视之;农产品今年可望有半年行情,重点关注夏作产地的7、8月气候变化。

在债券方面,受到欧洲紧缩及美国经济下滑的影响,加上量化宽松的政策支持,美国国债仍偏多;在高收益产品的部分,美国因经济持续回暖的状况,高收益又持续表现的机会,甚至优于能源及黄金的表现。

总体而言,下半年看好美国国债、美国高收益、农产品的气候行情,若要投资商品,需待市场回温稳定后,再作进场,以确保客户资产获得良好保护。

4.5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基金第二季净值下跌13.61%,落后基准标普高盛商品指数1.23%,同期间西德州原油下跌17.53%,LME铜下跌9%,黄金下跌4.25%,玉米上涨4.43%。基金落后于基准的原因是季底有大额申购,基金持仓偏低,使得6/29原油单日上涨9%时,基金Beta不足。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5.2报告期末在各个国家(地区)证券市场的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分布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及存托凭证

5.3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组合

本基金持有的股票及存托凭证采用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进行行业分类

5.4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票及存托凭证

5.5 报告期末按债券信用等级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金融衍生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金融衍生品。

5.9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基金投资明细

5.10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0.1 本基金本期投资的前十名证券中没有发行主体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证券。

5.10.2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5.10.3 其他资产构成

5.10.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10.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不存在流通受限情况.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7 备查文件目录

7.1 备查文件目录

1、信诚全球商品主题证券投资基金(LOF)相关批准文件

2、信诚基金管理公司营业执照、公司章程

3、信诚全球商品主题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合同

4、信诚全球商品主题证券投资基金(LOF)招募说明书

5、本报告期内按照规定披露的各项公告

7.2 存放地点

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地--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8号上海国金中心汇丰银行大楼9层。

7.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在营业时间至公司办公地点免费查阅,也可按工本费购买复印件。

亦可通过公司网站查阅,公司网址为www.citicprufunds.com.cn。

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2年7月19日

基金简称信诚全球商品主题(QDII-FOF-LOF)(场内简称:信诚商品)
基金主代码165513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11年12月21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57,752,259.61份
投资目标通过在全球范围内积极配置商品类相关资产,在有效分散风险的基础上,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投资策略本基金将根据宏观及商品分析进行资产配置,并通过全球范围内精选基金构建组合,以达到预期的风险收益水平。
业绩比较基准标准普尔高盛商品总收益指数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主要投资全球商品类基金,商品价格具有较高的波动性,因此,本基金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较高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
基金管理人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境外资产托管人英文名称:Bank of China (Hong Kong) Limited
中文名称: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姓名职务任本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限证券从业年限说明
任职日期离任日期
李舒禾本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12月20日台湾国立成功大学硕士,7年基金从业经验;2004年7月至2011年初曾任职于台湾宝来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丰富的全球资产配置和ETF投资经验.2006/9 ~ 2010/9期间担任宝来全球ETF稳健组合证券投资信托基金经理,该基金的投资内容以ETF为主,资产范围包括股票、债券、商品、REITS、货币、杠杆等。2010/11 ~ 2011/3期间担任宝来黄金期货信托基金经理,该基金主要投资于黄金期货。

主要财务指标报告期(2012年4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
1.本期已实现收益-2,198,821.73
2.本期利润-2,960,832.76
3.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0.1141
4.期末基金资产净值49,834,900.22
5.期末基金份额净值0.863

阶段净值增长率①净值增长率标准差②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④①-③②-④
2012年第2季度-13.61%0.63%-12.38%1.23%-1.23%-0.60%

序号项目金额(人民币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
权益投资
 其中:普通股
 优先股
 存托凭证
基金投资13,348,258.7126.60
固定收益投资
 其中:债券
 资产支持证券
金融衍生品投资
 其中:远期
 期货
 期权
 权证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其中:买断式回购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货币市场工具
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36,770,906.6773.28
其他资产60,978.970.12
合计50,180,144.35100.00

序号基金名称基金类型运作方式管理人公允价值(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
BNO USETF基金契约型开放式UNITED STATES COMMODITIES FUND LLC2,932,052.875.88
IEF USETF基金契约型开放式BLACKROCK FUND ADVISORS2,798,850.475.62
ISHARES BARCLAYS 1-3ETF基金契约型开放式ISHARES BARCLAYS 1-3 YEAR TR2,774,885.435.57
POWERSHARES DBENERGYETF基金契约型开放式DEUTSCHE BANK AG1,803,937.383.62
IEI USETF基金契约型开放式BLACKROCK FUND ADVISORS1,711,517.943.43
POWERSHARES DB OIL FETF基金契约型开放式POWERSHARES DB OIL FUND900,969.361.81
CORN USETF基金契约型开放式TEUCRIUM TRADING LLC426,045.260.85

序号名称金额(人民币元)
存出保证金
应收证券清算款
应收股利
应收利息4,945.25
应收申购款9,254.52
其他应收款
待摊费用46,779.20
其他
合计60,978.97

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44,047,323.62
报告期期间基金总申购份额36,701,523.91
减:报告期期间基金总赎回份额22,996,587.92
报告期期间基金拆分变动份额(份额减少以“-”填列)
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57,752,259.6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