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建预期难助业绩大幅增长
“三沙”概念股耐力待考
□本报记者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7月17日,海南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成立三沙市人民代表大会筹备组的决定》,三沙市的政权组建正式启动。受该利好消息影响,“三沙”概念股连续两日表现强势,海南瑞泽(002596)18日收报20.38元/股,涨幅达8%,并创得该股年内新高;海峡股份(002320)、海德股份(000567)、罗牛山(000735)等涉概念股均走势强劲。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三沙市的建立主权意义大于经济效益,而三沙市行政机构占岛屿面积仅2.13平方公里,预计短期内不会有大规模基础建设。分析人士并提示风险称,“三沙”概念股业绩表现一般,仅为短期题材炒作的概率更大。

 中期业绩难支撑

 自2012年6月21日,国务院作出设立地级三沙市的决定后,“三沙”概念股在股市一片惨烈下跌中异军突起。而受基础建设预期影响,海南省最大的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三亚市最大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海南瑞泽股价表现突出,被业界誉为“三沙”概念第一牛股。

 与超高的人气相比,公司业绩却略显平庸。今年上半年,海南瑞泽预计营业收入平稳增长,产品毛利率保持稳定,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在-10%-30%之间。但公司仍认为实现业绩有不确定性,公司表示,实际销售收入与目前预测可能存有差异,另外业绩能否实现还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经营团队的努力程度等多种因素。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820.25万元。

 同被寄予厚望的海峡股份发布的中期业绩预告中称,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减变动幅度为-20%~10%。公司对此表示,随着自驾游、瓜果菜出岛不断增长,以及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预计今年上半年海南省进出岛客滚运输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由于人工成本、燃油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以及其他船公司相继投入大型船舶营运,加剧市场竞争。

 依仗大股东中国海运集团的雄厚实力,主营运输、贸易和租赁的中海海盛股价一路冲高。但由于国内外航运市场持续低迷、运价下跌,中海海盛近两年业绩也不甚乐观。2011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2.03亿元,同比下滑3.6%,净利润1270万元,更是大幅下滑近五成。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则亏损6134万元,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仍为亏损。

 旅游业或受益

 此前,业内分析人士乐观预计,海南省三沙市基建项目的陆续开展,将对以航运、旅游以及基建类为主业的海南板块上市公司构成长期利好,但实际上利好影响有限。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政府所在西沙永兴岛为整个南海诸岛中最大岛屿,其面积仅2.1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很少,更何况目前岛上已建设有政府大楼、银行、邮局、商店、机场等设施。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预计不会有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

 不过,三沙市成立后,当地旅游业将成为先行开发产业,海峡股份最先受益。“西沙群岛相关旅游线路预计今年10月前开通。”消息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

 日前,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表示,海口市至三沙市的邮轮游正在倒计时推进,最快将于今年底开通。据公开信息,去年11月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批复文件,同意海峡股份从事经营海口、三亚至西沙北礁及附近岛屿生态旅游航线,该项目筹建有效期为一年,并且为独家经营。今年4月海峡股份进行了第一次试航,离正式经营西沙旅游航线更进一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