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利率全线反弹
逆回购或继续上演“独角戏”
张勤峰

 周三货币市场资金面延续前一日的紧张迹象,各期限回购利率全面反弹。据交易员称,当天上午央行再次开展了7天逆回购和91天正回购询量。市场人士预计,短期资金抽紧致正回购需求不足,周四公开市场操作中逆回购或继续上演“独角戏”。而考虑到逆回购到期与财政存款的叠加效应,央行仍有必要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确保资金面适度宽松。

 上周货币市场利率先抑后扬,后半周逆回购到期与财税缴款的叠加影响已经有所显现。本周以来,虽然周初存在较大规模的法定准备金退款,但前期逆回购密集到期仍然使部分机构头寸吃紧。周二央行进行了200亿7天逆回购,当天逆回购到期量则达到1550亿元,资金面出现紧张迹象,到下午时仍有不少银行存在融入需求。周三上午,央行再次向一级交易商询问7天逆回购需求,但由于91天正回购同时出现在询量之列,未能有效缓解机构对于短期资金面的担忧,货币市场利率全面上涨,盘中中短期资金利率呈现逐步走高的上行态势。至收盘时,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和7天回购加权利率为2.96%、3.47%,分别较前一交易日上涨约32bp和19bp。

 经过周二操作之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与到期逆回购之间仍存在1400亿元资金缺口。周四(19日)将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有机构人士预计,央行将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正回购则因有效需求不足,大概率会继续停留在询价层面;考虑到逆回购到期与财政存款的叠加效应,近期仍有必要进一步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中金公司等机构预测本周将是降准的关键窗口,原因在于本周逆回购集中到期,流动性缺口较大,同时考虑到从宣布到实施的时间差,本周降准能最有效对冲财政存款上缴的影响。(张勤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