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保万金”强势补跌 机会还是陷阱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房价具备企稳条件

 中国证券报:央行今年已经连续两次降息,从历史走势看,房价在降息周期中上涨概率较大。那么,本次降息周期开启是否意味着房价下跌空间已经有限?

 国泰君安证券房地产研究小组:我们认为,房价下跌空间有限,目前已经基本企稳并将在未来小幅上行。但下半年房价普遍性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很低,主要原因在于:首先,从目前库存量、未来新增供应量等情况看,2012年行业处于历史库存高峰,并且至少三季度的新增供应量将持续维持在高位;其次,在目前的行业状态下,开发商对安全性的诉求要远高于对高额利润的追求,并且目前土地市场的机会要远高于两年之前的地王时代,开发商涨价的意愿预计较小;第三,近期政策持续喊话,表态继续调控,也有助于稳定降息之后的购房者情绪,我们预期房地产价格上涨压力不会过大。

 赵强:在我们看来,货币因素是影响房价的最重要因素,这是由房地产的金融属性和投资属性所决定。首先,从需求的角度看,按揭利率的升降对购房者的月供支出会产生经济上的影响,货币供应的松与紧又对购房需求产生直接的影响;其次,从供应的角度看,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利率又对开发商的投资成本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可以说利率对房地产的影响双向叠加。当降息周期开始之后,一方面,购房者的需求显著提升了;另一方面,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和资金成本也降低了,这样供应的压力反而小了。综合起来看,在需求提升、供应减少的背景下,房价当然要上涨。从现实的情况来看,也确实是这样。随着3月份以来的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房价重新上涨的压力也逐步增大。

 调控政策或现微调

 中国证券报:近期部分地区房价出现上涨迹象,“地王”也再度出现,市场担忧房价重新出现走强态势会引发政策的进一步调控,未来房地产的政策走向会是怎样?

 国泰君安证券房地产研究小组:房地产投资6月同比增速下滑6个百分点至11.8%,上半年增幅下滑至16.6%,预计房地产投资下半年仍将持续低迷,并将继续拖累经济。在目前经济低迷、地方财政相对不宽裕、行业投资普遍仍然低迷的状况下,有关方面并没有继续出台更严厉的行业性调控政策,预计未来过于严厉的调控政策进行一定程度的合理修正完全有可能。

 赵强:当前的房地产政策又开始陷入到“两难”境地。楼市复苏,房价重现上涨压力。从政策的角度来看,确实存在房地产调控再次落空的担忧,因而短期放松政策的可能性很小,这从近期的舆情上已经可以看得出来。但另一方面,从地方政府的角度看,楼市虽然回暖,但土地市场仍不能说全面复苏。虽然有些城市的优质地块的拍卖情况不错,但还不普遍。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说,拿地的意愿也不是很强。

 整体来看,楼市的回暖尚未明显惠及地方政府,而后者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政策继续放松上。我们认为,未来的政策变化仍旧是不同利益主体表达和博弈的结果。如果要下个判断的话,我们倾向于认为下半年或明年的某个时候,对改善性需求的购房政策将再度出现微调。

 一线公司业绩有保障

 中国证券报:中报披露大幕已经拉开,不少个股因中期业绩“触雷”而出现明显调整。那么,地产行业今年中期以及全年的业绩预期如何?

 国泰君安证券房地产研究小组:地产行业由于结算普遍集中在三、四季度,我们更看重全年业绩的确定性。目前来看,主流的一二线龙头公司基本已经锁定了全年业绩,像万科、保利地产等龙头企业,全年维持25%-30%的利润增长较有保障。至于中期业绩,我们预判主流的一、二线地产公司也将保持较为稳定的状态,部分公司出现波动也主要是因为结算集中在下半年的原因。

 赵强:由于存在项目结束的滞后,房地产公司的利润表反映的是一年前的经营情况,因此参考意义不太大。如果对房地产公司的中期业绩做一个大致预判的话,我们的估计是:由于毛利率的下滑,利润同比增速将显著放慢;同时,受益于上半年楼市的回暖,相关公司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将显著改善。

 龙头地产股仍存机会

 中国证券报:在经历了上半年的较大幅上涨后,目前市场对地产股后期走势存在较大分歧。请简单介绍一下房地产板块三季度的投资策略,包括行业整体预期、个股选择思路,以及是否继续超配等。

 国泰君安证券房地产研究小组:我们维持2011年年底提出的“2012年地产股绝对收益将达到50%”的观点,维持以一、二线龙头地产股为核心配置的观点。地产股回调是机会,下半年仍将是市场中的强势板块,我们依然坚定建议持有并超配。其中,金地集团、首开股份、荣盛发展、保利地产等一、二线龙头地产股的股价回调,将是低于7%的低配投资者的买入良机。

 赵强:展望三季度,我们认为地产股的表现将不如今年上半年那么强劲。原因主要在于,预期内的利好因素大多已经在当前股价中反映过了,而新的利好因素可能要等到三季度末或者四季度才能再度出现。当然,近期股价的下调又快速反映了我们的预判,为未来的重新上涨提供了空间。

 个股选择方面,在弱市背景下,我们认为必须坚持选择行业龙头的策略,即优先配置“万保招金”等一线地产龙头股,以及中南、荣盛、金科等优质二线地产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