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美元转强下的国际资本流动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4万亿美元,较一季度末的3.305万亿美元减少了650亿美元。这是自去年四季度之后,我国外汇储备再次出现单季度的负增长,且下降规模也远高于去年四季度的206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我国外储再次出现显著负增长,所面临的国际外部环境尤为令人深思。自5月份以来,美元指数自79点下方一路强势振荡上扬,当前已强劲攀升至83点上方。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以印度、俄罗斯等部分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货币自二季度以来则普遍遭遇了1998年以来的最严重贬值,并由此引发了较大规模的国际资本流出。

 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全球投资者普遍对世界经济前景预期偏于负面、欧债危机至今仍深陷泥潭的背景下,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的流出,虽然有较明显的避险特征,但最终是否会演变成外流的长期趋势,值得高度关注。

 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央行称,根据该行测算,2012年上半年俄罗斯资本净流出达434亿美元。而巴西政府也表示,该国股市基金资金上半年出现大规模流出,规模已经接近2008年水平。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称,新兴经济体当前正面临贸易滑坡以及资本流动波动较大的局面。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部分新兴经济体高风险的国际收支模式,可能会增强资本流出的动力,放大资本外流对其经济的冲击效应。

 与此同时,在长期以来处于全球金融风暴眼中的欧元区方面,今年以来资本的大规模流动也同样令投资者感到不安。西班牙银行在6月末公布的国际收支数据显示,仅在2012年前4个月,该国的资本净流出就高达1219亿欧元。

 在国际资本从部分新兴经济体及债务危机深化的欧元区国家大规模流出的同时,长期以来作为国际资本重要避风港的美国,则重新成为这些流出资本的目的地。美国财政部7月17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5月份美国国际资本净流入突破1000亿美元,达1017亿美元。而在4月份,这一数据还是净流出82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日益突出的背景下,一旦美元转强与美元资本向美国本土的回流逐步达到“共振”,那么国际资本从新兴经济体的外流规模,就有可能显著放大。

 对于当前国际资本流动对于我国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长期以来我国稳健运行的实体经济、健康的贸易收支状况、稳固的金融体系会极大地降低资本流出的动力,但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仍应结合外汇占款、贸易收支、商业银行结售汇等金融数据,增强对于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控。与此同时,考虑到外汇储备、外汇占款等数据直接影响政策放松对于基础货币投放的效果,货币政策也需更加前瞻性、针对性地预调和微调,保持流动性的长期适度宽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