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雷不分显性隐性 排雷不论周期消费
□本报记者 孙见友

 □本报记者 孙见友

 

 近来,个股频踩业绩地雷,白马股更不时出现放量暴跌的景象。虽然投资者此前对A股盈利下滑已有所预期,但目前来看,这种预期可能还未完全兑现,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持续公布,业绩地雷或将不断袭扰二级市场投资者。因此,寻找合适的中报排雷术,已成为投资者的当务之急,目前来看,规避中报业绩“高危”行业,进而回避各种显性及隐性地雷正当时。

 中报业绩地雷频频引爆

 7月11日罗莱家纺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受宏观经济环境和内部管理因素影响,其收入增长低于预期,预计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下降0%-30%。而在此前的4月23日,公司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0%-30%。该股业绩由预增转为预减,很大程度上打击了二级市场的做多信心。在罗莱家纺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的7月11日,该股即以跌停报收。业绩变脸的不只有罗莱家纺,在众多业绩变脸公司陆续出现后,二级市场对于中报业绩地雷的担忧也迅速升级。

 可以说,目前二级市场对于中报业绩地雷颇有风声鹤唳之状。虽然2012年中报刚开始公布,但业绩预告情况已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上市公司盈利下滑的风险。对比历史数据可以发现,今年A股中报业绩的下滑可能是近几年来最严重的状况。从罗莱家纺业绩预告日效应来看,虽然投资者此前已对A股上市公司盈利下滑有所预期,但目前来看这种预期还未完全反应到位。随着A股上市公司中报持续公布,业绩地雷或将不断袭扰二级市场投资者。

 通过分析可以发现,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地雷呈现一定的行业特征。就具体行业来看,目前预期与中报预告业绩上限差异较大的行业,即盈利向下修正风险较大的行业有黑色金属、轻工制造、建筑建材等;而预期与中报预告业绩上限差异较小的行业,即盈利向下修正较小的行业有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有色金属等。

 三角度排除业绩地雷

 近期中报业绩地雷如此之多,且对相关股票股价打压明显,因此寻找合适的中报排雷术,已成为投资者的当务之急。就目前情况来看,规避中报业绩向下修正风险较大的行业、规避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的股票,以及规避业绩小幅下滑但市场可能反应激烈的股票,是当前行之有效的中报排雷术。简而言之,可以将以上三大排雷术概括为:规避中报“高危”行业、排除显性及隐性地雷。

 就规避中报“高危”行业而言,投资者宜远离中报业绩向下修正风险较大的黑色金属、轻工制造、建筑建材等行业。如果不能做到及时逃离以上中报业绩“高危”行业,那么仍然可以运用显性和隐性排雷术,以尽可能地达到排雷的效果。

 以久其软件为例,该股6月29日发布上半年度业绩修正公告,预测上半年亏损5000万-5500万元,业绩同比降幅预计高达1877%-2055%,明显差于此前市场预期。在该股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的6月29日,该股不幸遭遇跌停板,此后股价也始终未能摆脱下跌阴影,致使6月29日以来累计跌幅高达29.43%,大幅跑输同期股指。从久其软件业绩和走势双双出现自由落体的表现来看,目前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的股票普遍遭遇了惨烈的抛压。因此,在近期弱市格局下,投资者应规避那些中报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的股票。统计显示,截至7月18日,预计中报业绩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00%的A股多达131只,这些业绩糟糕的股票理当成为显性排雷术的重点检测对象。

 警惕三类隐性地雷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业绩明显差于预期的业绩剧降股票,很多投资者都能做到自觉规避,但对于业绩较此前预期小幅下滑的股票,投资者往往容易掉以轻心,殊不知其中也隐藏着陷阱。为排除以上提及的不易为投资者关注的中报业绩地雷,我们有必要运用中报隐性排雷术。

 苏宁电器4月27日曾发布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在-10%-5%之间。但是,该股7月14日分布的业绩修正公告却悄然生变,预计中报净利润同比下降20%-30%。从表面上看,苏宁电器中报业绩向下修正幅度有限,但由于A股市场一直对该股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存有预期,因此该股中报业绩突然下滑不免引起不少投资者的警觉,最终拖累该股7月14日以来累计下挫9.52%。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业绩一向稳健增长的蓝筹股,如果其中报业绩突然出现下滑,投资者应特别保持警觉,以免成为中报地雷的受害者。

 同时,业绩下滑幅度在一定程度上超过此前预期的股票,也有引爆中报业绩地雷的可能,对于这类股票投资者也要保持一丝谨慎。

 此外,业绩增长幅度略微逊色于此前预期但估值畸高的股票,在同比增幅下降的背景下更容易出现估值回归,这类股票将是中报业绩地雷的高发区,因此投资者应该适时运用隐性排雷术加以甄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