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利好发力 铜价反弹可期
□宝城期货 程小勇

 □宝城期货 程小勇

 编者按:原油高位回落引发了商品市场上半年来的大幅调整,在全球宏观经济不乐观、下游需求普遍不振的背景下,下半年的大宗商品还有没有回升的可能?

 由于政策向上、经济触底和需求回暖三重利好显现,铜价三季度反弹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由于矿山扩张和需求放缓导致全球铜市供过于求,对铜价反弹的高点也不宜乐观,目标位5.8万-6万元/吨区间。

 需求有所回暖

 虽然下半年全球精铜供应加快增长,但消费有望回暖为限制了铜价的下行空间。通过测算,欧洲铜消费今年二季度欧洲铜消费再度回到870万吨,而下半年会回到950万吨左右;美国2011年四季度铜消费为35.3万吨,今年一季度回升到38.6万吨,环比增长9.3%,二季度下滑至37.7万吨左右,下半年有望再度回升38万吨上方。

 中国铜下半年需求回暖,使得全年铜消费增长保持在5%以上,即达到780万吨左右。首先,电力行业是看点,往年延迟了近2-3个月的电网招标在6月份全面启动,且核电也将重启,估计电力行业上半年对铜的消费不到200万吨,而下半年对铜消费超过300万吨。其次,家电节能补贴也有望加快家电行业去库存,估计家电行业对铜的消费在200万吨左右。其他方面的铜消费,估计在80万吨左右,其中汽车行业1-5月份消耗铜大约12万吨左右,下半年有望消耗铜升至15万吨左右。最后,其他电子等行业对铜的消费在50万吨左右,下半年电子工业也有望回暖。

 政策力度有望加强

 下半年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政策红利终将在三季度显现。首先,中国政策逆周期操作已经开始,降准、降息和重启基建投资等,这都有利于对冲企业去杠杆、地产去泡沫和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剧烈震动,政策效果显现。其次,下半年欧洲货币宽松和救市措施力度有望加强。证券市场购买计划(SMP)、降息和LTRO,都在央行都有可能采用。再次,美联储尽管在6月份没有推出扩大版的定量宽松,但是“伯南克式宽松期权”依旧有效,美国地方联储经济活动指数下降,消费支出停止增长和就业市场未能进一步改善,这些都是美联储下半年可能推出QE3的重要推手。此外,新兴经济体平均通胀率由去年的5.5%回落至现在的3.9%,实际利率较去年下半年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显著回落,在加速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加,新兴经济体政策仍有放松的余地。

 投机需求卷土重来

 可以预期,美元上半年的强势难以为继,下半年会面临大幅调整的压力,铜价反弹契机随之而来。

 6月份美元的反弹临近尾声。“财政悬崖”减税措施的到期和削减开支的启动均将导致2013年美国财政支出的急速下滑,对经济增长造成拖累,美元重回跌势的可能性较大。基金也在削减美元净多持仓。截至6月19日,欧元对美元的净空持仓从195187手降至141066手,即美元对欧元的净多头寸下滑了54121手。而综合澳元对美元、加元对美元、欧元对美元、日元对美元、英镑对美元和瑞郎对美元的净多持仓发现,主要美元对主要货币的净多在6月19日由前一周的历史最高水平275132手降至145346手,降幅为47%。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持有净空持仓临近极值预示铜价拐点将出现。CFTC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COMEX期铜总持仓为152084手,处于历史相对高位,而历史最高持仓为2010年10月26日的167063手,铜价后市存在反弹基础;基金净多持仓为-14952手,历史上最多的净空持仓为2009年1月27日的25530手,通过极值定理推测,铜净空持仓可能面临拐点,铜价也存在反弹的可能。进一步发现,铜价上涨过程中,基金净多持仓增加往往先行;而在铜价下跌周期中,往往是价格先于基金减仓,以此推断,基金净空持仓出现拐点很可能预示着铜价要启动反弹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