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满消费税案
日本52名国会议员退出民主党
吴心韬

 

 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前党代表(党首)小泽一郎与其派系国会议员共52人7月2日提交了退党申请,理由是日本首相、民主党现任党首野田佳彦不同意撤销提高消费税率法案。

 据日本共同社2日报道,提交退党申请的有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等40名众议员和12名参议员,报道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的民主党议员退党”。如果有超过55名众议员退党,民主党在众议院将无法否决其他政党提出的内阁不信任案;如果退党的参议员超过19名,在野党自民党将取代民主党成为参议院第一大党。

 6月26日,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的8个相关法案。在表决提高消费税率法案时,包括小泽一郎、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内的57名民主党众议员投了反对票,另有15名民主党众议员弃权或缺席。继在6月28日提出撤回法案的要求后,小泽一郎在7月1日再次炮轰野田政府,表示强行增税是“对国民的背叛”。

 今年2月,日本政府制订了以提高消费税率为主的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大纲。大纲主要内容是分别在2014年4月和2015年10月将现行5%的消费税率提高到8%和10%,消费税收全部用于支付养老金、医疗费等社会保障费用。3月30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提高消费税率议案并提交国会审议。

 对此,日媒分析称,如果上述52人真的退党并另建新党,那么因提高消费税率法案分歧而引发的内讧将导致民主党出现分裂,野田政权的基础将被削弱。(吴心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