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拐点未现 避险情绪短期难缓和
□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

 □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

 

 就本周而言,我们认为由外围带动的情绪修复仍需一定时间的消化后释放,而国内基本面的恶化短期没有看到环比改善的迹象,市场仍具有一定风险。从PMI数据上看,没有超预期向好的情况,无论从分项还是总体的PMI指数来分析,依旧显示出的是二季度经济面向下的持续,短期的环比改善尚未见到;至于外围欧洲债务的缓解,我们认为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但是可以看到整体的方向是好的,对于三季度来说,欧债情绪的修复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经济基本面难改疲弱

 从上周末公布的5月库存及6月PMI数据来看,没有超预期改善的亮点,而PMI继续呈现二季度传统意义上的下降,对我们之前基本面判断没有构成明显的变化。

 首先,5月工业产成品库存数据继续处在回落的趋势中,尽管相较于4月回落的幅度有加大,但是与一季度相比的回落幅度仍有限。

 从绝对水平上来说,尽管目前14.3%的水平已经到达了过去几轮库存波动的较低位置,但是我们认为本轮库存中枢将会更低,在5%-10%,因此库存的回落仍有较大的空间。而从速度上来看,一季度均保持每月2%的下滑速度,但是最近两周均要低于这一水平,这说明二季度需求对产成品的消化速度有明显的放缓。

 其次,从PMI数据来看,尽管目前尚未公布具体6月的产成品库存具体数据,但是物流与采购协会上的文字表述已经说明,本月的产成品库存继续上升,而5月的这一指数已经明显上升至52.2,这表明从环比因素上来看,二季度的产成品库存去化是微弱的。

 同时从其他分项上来看,新订单指数6月回落至50以下,仅原材料库存有所回升。

 最后,从总体的PMI上来看,5、6月基本都兑现了我们二季度初所说的环比经济存在向下压力的情况,不过6月整体PMI指数依旧高于50,这已经是不错的表现了,我们原本预期会回落到50以下。

 过去PMI低于50的情况较为少见,由于7月之后传统上会进入年内第二个环比反弹的关键时点,所以我们认为7-8月基本面的环比情况可能会有所反弹,这意味着6月份的PMI有可能是短期的低点。

 但是对本周来讲,市场关注的重点仍会在刚公布的6月基本面数据上,情绪的改观在下半月出现的可能性更高。

 避险情绪改善

 将中长期存在 短期仍有波动

 上周五亚洲股市整体反弹,主要原因来自欧元区成员国同意ESM直接向债务危机国银行注资,但前提要建立单一的银行监管体制。

 首先,从基本面上来说,相比于之前简单的救助计划,这一次的救助在短、中期都起到了更强的作用,更多地开始思考“治标”和“治本”的问题。例如,该项政策切中了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要害。当前,意大利赤字率较低,但债务收益率波动导致的债务头寸波动是意大利银行体系的一大风险。西班牙方面,赤字主要来自于因为房屋价格下跌而引发的银行体系资产恶化及政府对其的补助,事实上,西班牙的债务负担率远远低于意大利、希腊、葡萄牙等国。所以说,该项分离成员国银行体系和财政的政策,能够在相当程度上减轻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财政压力,同时也能够在短期内提振市场的信心。

 但对本周来说,我们认为这种事件性冲击造成的情绪逆转尚需要时间。因此,尽管三季度避险情绪的修复对国内和全球的资本市场都将产生明确的利好,但我们更加倾向于在7月中下旬逐渐看到这种避险情绪的逆转,本周或仍将是悲观情绪在底部震荡的局面。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经过5、6月份的市场调整,当前风险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释放,但是无论从政策预期的投资者心态调整,还是基本面数据的印证,当前都仅是本轮下跌的后期。此外,上周公布的PMI基本面数据仍不支持乐观情绪的回升,因此,无论从外围还是国内的情绪面因素上来看,都应当在7月中下旬寻找买入的机会。对本周而言,依旧看好TMT、医药、电力公用事业等周期性较弱行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