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限购令空袭 买车人纠结
□本报记者 黎宇文

 □本报记者 黎宇文

 

 早在一年前,市民张先生就有购车的打算,经过层层筛选相中了丰田旗下一款车,准备近期入手。而刚出台的限购令,完全打乱了他的购车计划。7月1日凌晨2点左右,参加完同事聚会的张先生回到家,习惯性地在睡前浏览一下新闻,一则“广州7月1日起施行中小客车总量适度调控管理”的消息,让他顿时神经紧绷。消息称,从7月1日起,对广州市辖区中小客车试行增辆配额指标管理,也就是北京、上海等地已实施的“限牌”。张先生马上穿好衣服约上朋友,直奔广州番禺迎宾大道的丰田4S店。

 然而,尽管以最快的速度反应过来,张先生还是迟到一步。迎宾路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他,能开出6月30日之前发票的车都已经卖完。张先生仍不死心,又同朋友驾车去了广州芳村和白云大道的汽车城。这两家销售商情况稍好,还有车可以卖,但是原本该款车有的两万块优惠和大礼包都取消了。

 张先生很懊恼,之所以迟迟没下手,就是想挑一个最划算的价位出手。而如今看来,想要买车的话,不得不忍受一个最贵的价格。所以,“下手也不是,不下手也不是”。

 最终,他在芳村一家丰田4S店下了定金。该4S店销售人员表示,不能100%保证张先生要购的车能上牌,如果不能上牌,则会将订金退还给他。尽管已经交了订金,但张先生心里仍然七上八下。一来,能不能顺利上牌还是问题;二来,他还担心广州市的限购令是不是确定的事情。万一自己买了车后,限购令又取消了,那自己现在原价购车相当于亏损了好几万。

 像张先生这样被限购令挟持而在凌晨前去购车的人不在少数,不过,也有一些市民决定先观望一下,推迟买车计划。

 广州本地人阿文中意奔驰旗下的SMART很久,时尚又轻巧,如果限购令不出,她准备周日就去付订金。6月30日晚上10点多,在微博看到相关消息后,阿文立刻给朋友打电话核实。确认信息属实后,她在12点左右赶到一家奔驰4S店。然而,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她,原本11.5万元的车可以优惠1万,还有一辆高配置的车可以优惠4万元左右,但现在这些优惠全部取消了。

 “优惠没了,这个限购政策又感觉很突然,说不定还会有变化,我决定继续观望。”阿文表示。不过第二天一早,她又去试车了。在她看来,就算限牌,对于像自己这样名下没有车的,应该还是相对容易拿到车牌。

 面对广州的限购令,在媒体工作的小彭直言:“我大概是下午四五点在微博上看到有这方面的消息,但当时以为是谣言,因为太突然了。到晚上八九点的时候看到一些媒体的报道,才确认这是真的。”

 在他看来,广州限购令可能会使想买车的民众到广州周边的城市去购车,但目前还不清楚在其他城市购买的车在广州城区通行会有什么限制。此外,限购政策出来以后,不排除一些人可以通过其他渠道拿到车牌。阿文认为,如何做到公平公正是政策制定部门需要着重关注的地方。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徐骏认为,广州汽车限购令的出台方式,让普通消费者没有充足的时间应对,增加了普通民众购车的成本。未来,不排除政策会有进一步的微调。

 他认为,限购不是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最好办法。“解决交通拥堵最好的方式还是通过市场来调节。例如在国外是征收交通拥堵费,通过价格手段来调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