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深300指数投资价值凸显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沪深300指数是中证指数公司精心打造、覆盖沪深证券交易所的跨市场指数,具有鲜明的蓝筹指数特征;样本股公司规模较大、盈利能力强、公司治理规范,并具有良好的分红回报能力和意愿。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沪深300指数已具有较明显的投资价值。

 从2011年年报数据来看,沪深300指数样本股2011年归属于A股的营业收入合计为13.85万亿元,占沪深A股的71.83%;净利润合计为1.25亿元,占沪深A股的72.90%;整体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5.23%,高于沪深A股整体的净资产收益率;最近一年的分红总额为3221亿元,占沪深A股的84.01%。总体来看,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的财务指标表现良好,对市场整体的代表性较强,代表了沪深上市公司中财富创造和分红的主要群体。

 从估值水平来看,沪深300指数的滚动市盈率上半年呈现稳定态势,但纵向来看,仍处于十年来的低位,而市净率较年初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与市场同期相比,沪深300指数滚动市盈率较沪深A股总体水平低18.62%,市净率低10.05%,如此低的估值水平体现出了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分行业来看,沪深300指数10个一级行业中,金融地产、工业、能源、可选消费等行业的估值水平相对较低,电信业务、信息技术和主要消费等行业的估值水平较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