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隔五日重回贴水
期指透露谨慎信号
总持仓再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期指昨日高开低走,尾盘小幅收阴,未能延续上周五的强势。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期指四个合约总持仓竟再度创出历史新高,达到了77236手,距上周四的历史最高位仅隔一个交易日。持仓的再创新高说明了多空双方分歧依然巨大,携巨资对决。

 尽管昨日跌幅有限,但上周五一度打破的增仓下行格局再度回归,且日内平均价差升水较上周五大幅缩小,尤其是主力合约收盘价在时隔五个交易日之后,重回贴水,这些均表现出多头的力不从心。不过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主流观点是空方依然占据主导,布局多单宜以谨慎为主。

 期现背离 期指涨势未能延续

 上周五的大涨,无疑激发了多头久违的抄底热情,但是涨势在本周一却未能延续,反而透露了不少谨慎信号。

 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207报收2464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微跌3.6点,跌幅为0.15%;IF1208报收2469.2点,下跌3点,跌幅为0.12%;IF1209合约报收2480.2点,下跌2.4点,跌幅为0.1%;IF1212合约报收2507.6点,下跌1点,跌幅为0.04%。沪深300现指昨日报收2465.24点,大跌3.63点。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认为,虽然在上周五期指摆脱了长期的增仓下行格局,但一天的作用微弱,前期偏弱的理由似乎将延续,所以他建议应该谨慎。从期现价差来看,主力合约IF1207全天平均期现价差0.92点,较前一交易日的10.82点大幅收缩。同时,IF1207收盘价在连续5个交易日升水后重回贴水,“这是多方无信心的直接反映”,王旺说。

 并且,主力合约1207震荡略偏弱,收盘小幅下跌5点至2464点,再度与沪深300指数的上涨3.63点形成背离。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虽然背离程度并不大,但还是显示出了期指投资者更显谨慎的心态。他预计即便市场反弹拉升动能不足,但也暂时还不至于再度杀跌,因此,近期或再现震荡局面。

 不过,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相对乐观,他指出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大概率指向看多方向。并且,就套利而言,昨日主力合约基差围绕1点窄幅波动,IF1207、IF1208及IF1209合约各合约之间的价差紧密排列,有利于投资者同步布局多合约的期现套利方案。

 多空分歧大 总持仓再创新高

 昨日期指四个合约总持仓竟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多空的争夺十分剧烈。

 “总体上空方相对占优”,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郑亚男说,从日内持仓变化来看,空方开盘持续布局,开盘后市场持续下挫。10点钟左右,多方反攻和部分空方的获利出逃,致持仓缓缓增加,行情转为震荡并小幅上扬的行情。然而,多方未能笑到最后,午后在空方大肆突围声中,市场再次掉头向下。临近收盘的50分钟,多空双方纷纷离场,速度接近每十分钟2000手。相比活跃的日内交易,隔夜交易相对谨慎。

 从中金所公布的席位来看,主力合约多空双方均增持,且幅度相当,多方稍占优。多方前五出现难得的意见统一,纷纷加仓。空方前五明显分歧,但动作幅度相对多方较为明显。以中证期货为代表,大幅减持卖单2385手。国泰君安和光大期货大幅增持卖单628手和978手。

 郑亚男认为,目前多空分歧巨大,但双方实力相当。但在全球经济大背景较弱、投资者对利空的反映更为敏感的大背景下,近期她总体仍持比较悲观的态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