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深300跨市场ETF推出意义重大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沪深300指数具有良好的投资功能,成为众多指数化投资基金包括海外基金的追踪标的。上半年国内两只跨市场ETF的上市,使沪深300指数的投资功能得到进一步体现。

 华泰柏瑞基金和嘉实基金的两只沪深300跨市场ETF准备时间长达5年,于今年3月23日正式获批,4月5日正式发行,5月初成立时的规模分别为329.69亿份和193.33亿份。5月28日,两只ETF分别在沪深交易所同时上市,6月4日正式成为融资融券标的。截止到6月29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的最新规模分别为238.62亿元和146.15亿元。

 作为国内市场首次出现的跨市场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的成功发行是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大创新,极大地丰富了我国资本市场工具型产品,对基金行业的影响深远。从其用途上看,沪深300跨市场ETF本身不仅是一个良好的投资标的,同时也可以满足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直接对应现货产品的需求。在其成为融资融券标的之后,沪深300ETF还可与融资融券业务相结合,为投资者提供正向杠杆化趋势投资工具、反向趋势投资工具、构造130/30指数增强策略、配对交易等多元化的投资策略。

 沪深300ETF的推出也使得沪深300指数产品得到进一步的丰富,截止到6月29日,沪深300指数在国内市场的指数产品数量已达到28只,其中指数基金24只,ETF及其联接基金合计4只,从规模来看,其市值规模已经超过1500亿元。从海外市场来看,海外市场以沪深300及其行业指数为标的的指数产品共计25只,规模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国内市场第一只股指期货沪深300股指期货自2010年4月推出后也运行平稳。可以说,沪深300指数已经成为国内证券市场应用最广泛、跟踪资产最多的一条指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