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中证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硝酸铵价格下跌提升民爆行业盈利

 本周研究中心跟踪的化工品价格中,上涨的17种,下跌的24种。其中,石化原料出现普遍性上涨,一方面,前期石化价格持续下跌,炼油厂和大石化装置限产降负荷减少市场供给;另一方面,周五国际原油价格受到欧盟峰会利好的影响单日大涨,刺激了石化原料的反弹。由于大部分石化装置仍处于亏损区间,加上大石化装置短期供给缺乏弹性,预计后期石化原料将处于趋势性反弹。

 此外,我们关注到自年初以来,硝酸铵价格持续下跌。以我们跟踪的多孔硝酸铵为例,累计下跌700元/吨,幅度达20.1%,更重要的是6月份的硝酸铵均价出现单月同比下降9.5%。工业炸药行业中,硝酸铵通常占原料成本的50%以上,而民爆产品的价格是政府管制,在价格锁定成本波动的情况下,行业毛利率与硝酸铵价格负相关。如果按照2012年1季度上市公司毛利率26.7%来测算,硝酸铵价格每下降10%,相当于提升行业整体毛利率3.7个百分点。

 上半年由于运输管制和基建、矿山需求滞后的影响,产销增长有限(一季度同比约8%-9%)。下游存在明显的季节性,每年60%-70%的炸药产销集中在二、三季度,而今年由于下游基建项目在5、6月份才开始集中批复、资金落实,所以上半年整体处于需求抑制阶段。预计下半年随着基建的大规模开工建设,下游对于民爆的需求将出现显著增长。综合而言,自一季度开始,民爆行业处于整体盈利逐季提升的过程当中。

 从中长期增长的角度来看,国内基建高增长期已经过去,需求存在区域结构性分化,加上产能审批限制,跨区并购成为龙头企业的主流扩张模式。在行业盈利确定性改善的背景之下,中西部民爆企业既有安全边际又有成长空间,相关公司有南岭民爆、久联发展、雅化集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