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忧外患当头
奥朗德将为欧紧缩“刹车”
□扎奇·莱蒂

 □扎奇·莱蒂

 

 不管是好还是坏,如今欧洲陷入了一场反对财政政策的浪潮之中,支持该浪潮的人士谴责了欧洲国家出现财政紧缩,而没有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法国的新任总统佛朗索瓦·奥朗德是否能改变德国坚定的财政紧缩立场呢?

 无论是在荷兰还是在西班牙,要把公共部门赤字减少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下,这是不大现实的。除非愿意采取惩罚措施,要不然欧盟就会给与它们额外的回旋余地——记住每一次欧洲大众都会做出消极的反应。希腊最近一次政府选举并未产生结果,将于六月进行新一轮普选。

 德国被控告为货币教条主义,是它加大了它和周围其余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经济不对称性。德国经济相对健康,这就使得它能够以低于通货膨胀率的比率为债务提供资金,但是其他国家的比率却比通货膨胀率高三个百分点。

 随着奥朗德战胜萨科齐成为法国总统,除了在芬兰以外,德国在其他欧元区国家几乎不提供帮助。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合作,对于德国推进其观点十分有利。但是萨科齐为了维持法国在控制欧洲危机的主要地位,而接受了“默科齐”中的角色。因此在形式上,德国与法国联合,坚持欧盟。但是实质上,在财政紧缩和继续经济增长的对决上,法国输了。

 奥朗德决定改变这一路线。他坚信在法德关系上欧洲的中心地位。然而他是一位现实主义者,能够看到这种关系极其不平衡。

 奥朗德的胜选鲜明地对欧洲政治重新下了定义。几乎所有的欧洲政府都指望他来改变这种力量的平衡关系。过去法国几乎没有哪一场总统选举能在欧洲具有如此大的反响。

 奥朗德提出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同意,所以德国也很难反对:欧盟结构基金中未支付资源的使用、欧洲投资银行资本结构调整、项目债券的创造以及金融交易的税收。有两项最有可能遭到德国反对的提议(欧洲债券共同风险、把欧洲的稳定机制改变为一个可以从欧洲中央银行借贷的银行,)从他的备忘录中删去了。

 尽管情况很严重,但是奥朗德有三大优势:鉴于社会上越来越多的反对声,过度的财政紧缩是不现实的;公共部门赤字只是欧洲问题的一小部分(也未必是危机的根源之一);在德国之外的其他地区,各方一致强烈要求改变策略。此外,在此后召开的八国集团(G8)峰会上,奥朗德获得了美国的支持,因为美国担心欧洲的通货紧缩会减慢它的经济复苏进度。

 当然,有人会说,出现的欧洲共识是很模糊的。有些同意通过投资项目刺激增长,然而有些强调结构改革。此外,奥朗德的提议也不能保证能很快使停滞不前的经济复苏。的确,像法国这样一个国家,减少公共支出尤其是运营支出,是经济复苏的前提,这一点是很显然的。(作者为巴黎政治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来自Project Syndicate)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