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次摸底调研接近尾声
券业创新举措有望迎来“组合拳”
□本报记者 蔡宗琦

 □本报记者 蔡宗琦

 

 “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召开至今已近一个月,会后开启的新一轮摸底调研接近尾声。多家券商表示,针对会上提出的11条推动行业创新意见及6项关于业务和管理的具体措施指引,证券公司均已提交相关建议,不少建议甚至超出了征求意见稿的政策建议范围。下一步,监管层将对这些建议逐一研究,形成引导未来若干年行业改革发展的创新思路。

 有关部门日前向券商下发征求意见的文件包括《关于推进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思路与措施(征求意见稿)》(即11条推动创新意见)、《关于修订完善证券公司风控指标的意见》、《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草案)》、《证券营业部信息技术指引(征求意见稿)》、《关于证券公司开展网上开户业务的建议》等。针对上述建议,证券公司均在公司内部积极通报、制定战略发展思路并整理反馈意见。

 多家券商高层表示,呼吁监管层在此轮调研结束后进一步明确行业创新的底线、空间和下一步推进发展思路。

 尽管多项文件尚未最终定稿,但券商创新已同步密集推进。券商人士预计,近期监管层有望推出组合拳促进行业创新。从具体举措来看,一是财务松绑,修改券商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和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等。二是力促资本中介型买方业务,包括直投、两融业务深化、股票约定式回购试点,放开设立直投、并购、另类子公司限制以及酝酿中的并购基金。三是其他业务措施,包括扩大金融产品代销范围、客户保证金管理、债券质押式报价回购、券商资管产品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RQFII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