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VC/PE募资疲软 专业化基金受追捧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5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15支,新增可投资中国大陆资金额为10.37亿美元,环比下降52.8%,较去年同期的39.16亿美元大幅缩水73.5%。而在新募集的基金中,专业化基金受追捧。5月共有7支投资专项领域的基金,其中新募集基金5支,新设立基金2支。5支新募集基金到位金额总计2.62亿美元,占5月份新增可投资中国大陆资金额的25.2%。

 成长基金最多

 清科统计显示,5月新募的15支基金中,其中14支为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为8.87亿美元,占5月募资总额的85.5%;1支为美元基金,募集金额为1.50亿美元,占5月募资总额的14.5%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中成长基金最多,共有9支,募集金额为7.90亿美元,占5月募资总额的76.2%;创业基金有5支,募集金额为2.37亿美元,占5月募资总额的22.9%;另有1支967.59万美元的天使基金。

 5月份募资完成规模最大的成长基金是中信股权投资基金三期,中国人寿承诺出资该基金目标规模的20%,即可能达到20亿元人民币。这也是根据2010年颁布的《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保险公司投资同一投资基金的最高上限。中信股权投资基金三期由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目标规模100亿元。该基金将投资于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企业,投资领域包括金融、消费零售、医疗健康等。中国人寿于2011年8月获得PE投资牌照,成为国内首家获此牌照的保险公司。

 5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5支,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有4支,计划募集资金24.91亿美元。其中4支为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金额的有3支,计划募集资金9.91亿美元;另外1支为美元基金,计划募集资金15亿美元。

 5月份新设立的基金中,规模最大的美元基金是Morgan Stanley Private Equity Asia IV (L.P.),该基金是摩根士丹利募集的第四支亚洲基金,基金总规模可望达到15亿美元。该基金主要用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收购兼并项目。规模最大的人民币基金是光大滨海产业基金,该基金是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天津市地方政府合作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5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20亿元。

 专业化基金受追捧

 清科统计显示,5月共有7支投资专项领域的基金,其中新募集基金5支,新设立基金2支。5支新募集基金到位金额总计2.62亿美元,占5月份新增可投资中国大陆资金额的25.2%。主要投资于汽车、能源及矿产、文化产业和农业等领域。

 新募集基金中目标规模最大的是陕西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目标规模40亿元人民币,到位金额3亿元。该基金由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文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是陕西省首支文化产业基金,专业投资于陕西省内的艺术品企业。新设立基金中目标规模最大的是鄱阳华果农业产业投资基金,预期目标规模1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4亿元。该基金由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江西鄱阳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旨在帮扶江西省内及全国农业产业链中成长性好、具备投资价值的企业,助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